陽明山國家公園|古往今來陽明山:帶教師走進陽明山百年風華

陽明山國家公園|古往今來陽明山:帶教師走進陽明山百年風華

2018/9/28

今年新推出「悅讀陽明山」環教系列課程─「古往今來陽明山」教師研習終於在7月6日登場啦!

我們帶領教師走進一條串聯陽明山歷史的步道,訴說從清代、日本時代至民國以來的發展,在陽明山的前世今生裡,感受人文風華,傾聽人與土地的故事。

課程吸引多位教師前來報名,最後有33位的教師參加。課程用多樣、多元的方式進行,還結合了時下最流行的實境解謎,讓參加的老師直呼精彩!
 

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友種團隊在102-103年設計28套陽明山專屬環境教育課程,並逐年推出精選課程。

今年為讓教師們能更瞭解陽明山的歷史發展,推出此課程!課程內容結合戲劇、解說及探索活動,整天的課程讓老師們覺得非常有趣!一早的「打開歷史說草山」單元,有清朝人、日本人、老總統侍衛、國家公園解說員出場為大家演出草山歷史。

教師們的目光都被演出的志工老師吸引,連來爬山的路人也都坐下來一起看戲!

 


 

戲劇中我們將陽明山從清朝時期的產業發展,到日本時代的休閒、溫泉開發,再到國民政府時期政治中心到轉型成休閒,最後介紹現在以育樂、研究、保育來永續經營的國家公園。

戲劇表演的方式輕鬆有趣,教師們很容易的就瞭解了草山的發展史。然後我們再帶教師們參訪草山防空洞、後山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陽明書屋,來場草山人文踏查,親臨現場,串聯起歷史上的草山各個現地。

 

 

除了親臨現地,我們在後山公園還安排了「後山公園探秘」活動,該活動與科技結合。

我們邀請教師參加「賴管家的時光趴」,在後山公園進行時下最流行的實境解謎活動,讓教師們透過實境解謎發現日式與中式混和的庭園秘密,尋找歲月在公園留下的痕跡,瞭解後山公園由私人花園變成公園的歷史。

最後我們帶教師們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陽明書屋,陽明書屋曾是蔣中正總統的行館,現為重要歷史建物。回顧陽明山的發展史與國家公園成立的宗旨,最後一起思考能為國家公園保育做些什麼事。

 

 

整天課程下來,教師們發現陽明山的歷史真的太豐富了!

很謝謝專業、熱情、幽默的志工老師,謝謝設計這麼精彩的課程,也很高興他們能參與這場唱作俱佳、知性、感性兼具的研習。能實際地感受一趟走過陽明山百年歷史的道路,也瞭解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成立宗旨!

 

 

百年來不同時期的人對陽明山環境資源有不同的運用,反應了人類對陽明山資源利用的思維演進,也展現了百年來台灣人與土地的關係,留下珍貴的人文與自然珍寶。

我們期待教師們在參加課程之後,未來能帶領更多學生前來陽明山一起來瞭解,參與國家公園的保育任務!一起付出行動保護她,讓環境更美好!讓人心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