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文化局|如何認識一座城?《穿越時空玩舊城》營隊

公私協力

高雄市文化局|如何認識一座城?《穿越時空玩舊城》營隊

2024/3/14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過去在學校所學的歷史,你還記得多少呢?該如何讓文史教育與學習者拉起更深的連結,讓知識不再聽過即忘呢?

自109年起,友種團隊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合作於左營舊城推動環境教育,從人與環境互動的角度,帶領市民親近舊城,增進大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的正向態度。

我們在寒暑假期間推出的《穿越時空玩舊城》單日營隊,結合歷史與在地傳統文化,邀請小四到國一的學生化身為時空旅人,透過趣味活動與實地探索,親身探尋時間在土地刻劃的印記。

如何認識一座城

環境教育強調「在環境中學習」,藉由學習者與環境的實際接觸,帶領學習者感受古蹟的壯麗,更發現歷史與生活的關聯,同時創造孩子們在舊城的開心回憶,進而培養對於文史與文化資產的認同感。

盤點現地可利用的資源,左營舊城保有相對完整的古城建築與格局;城內有座精巧的歷史博物館「見城館」;而在城外,則有高雄知名景點蓮池潭、龍虎塔,以及歷史可追朔至明清的廟宇慈濟宮。

相較於自然生態,文化與歷史對孩子們來說是相對嚴肅的主題,古蹟、博物館、廟宇,應該要如何安排活動才會吸引人呢?

城牆怎麼建,親自蓋過就知道


圖說:左營舊城是怎麼建的?又用了什麼材料呢?實際動手蓋蓋看就知道了!

在運輸不發達的時代,建築常會就地取材,左營舊城便是使用鄰近山丘的咾咕石築成。在工作人員的安全監督之下,學員們模仿古人、化身建城匠師,蒐集現地的廢棄咾咕石塊,小心翼翼堆砌石牆。

石塊大小與形狀各異,要砌築並不容易。在蓋城牆的體驗過程中,考驗著學員的耐心與觀察力,更從建材引導孩子們認識古人利用環境資源的智慧,同時也體會古城建造與古蹟修復的辛勞。

看展變尋寶,博物館也能很好玩


圖說:利用見城館展示,在探索的過程學習歷史

在左營舊城的見城館,有完整的解說展示以及高科技設備,介紹古城的豐富歷史。參觀博物館可以有效率地學習知識,但直接把孩子們送進博物館、面對大量資訊,則可能使學習者不知道該從何看起,甚至失去觀展興趣。

因此我們運用見城館空間與展示設計闖關活動,引導學生在館內探索,從中逐步認識左營舊城:

  • 地理環境:動手拼出清代古地圖,從地圖認識左營地區環境,從中發現古人如何依據地理條件選擇設置城池的地點。
  • 城牆建材:從展示中尋找線索,找出舊城不同時期的建材,從中認識臺灣築城的歷史演變,以及人地互動的關係。
  • 歷史發展:搜尋館內互動式年表,為舊城重要事件與發生時間配對,並搭配教學人員說明,跳脫年代的背誦,利用因果關係爬梳歷史脈絡。

闖關完成後,開放學員在見城館內自由參觀。有了左營舊城的基礎知識,孩子們看展的眼神不再迷茫,取而代之的是「哦!原來如此!」的驚嘆聲。

走進現場,認識歷史與環境的互動關係


圖說:猜猜看,應該要躲在哪裡才不會被城外的的人發現?

在文化資產場域中,跟導覽、聽故事是教育推廣常見的手法。但若導覽內容不夠吸引人,單純的講述不易維持聽者的注意力及興趣,也難以建立文資與學習者的連結。

為此,我們帶領學員進到左營舊城現地,尋找前人在環境中遺留的足跡:比手畫腳猜猜看,在清朝的古城門上,哪些防禦敵人的特殊構造;比對地圖與現地,找找日治時期拆除的城牆在哪裡;利用照片按圖索驥,尋找清代的城牆上,出現了哪些戰後眷村居民留下的生活痕跡……

透過遊戲與探險,讓學員主動建構對舊城的認識與關聯感;透過各時期遺跡的探索,不僅帶領學員覺察人地之間的互動關係,也配合在校所學的臺灣歷史知識,讓學習者了解歷史並非只存在於課本與考卷內,而是真實發生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之中。

採藥去!親近環境也能認識傳統文化


圖說:找到了!舊城內的大草皮竟然有空心菜!

蓮池潭中的龍虎塔雖是高雄觀光勝地,但對少有人知其源於保生大帝「點龍眼、醫虎喉」傳說,而醫神保生大帝與臺灣歷史的關聯更是鮮為人知。相傳明鄭時期的臺灣曾有場伴隨飢荒的瘟疫,為了平息災疫,鄭氏軍隊迎來了保生大帝神像來到臺灣,疫中保生大帝曾降旨居民煮食蕹菜(空心菜)湯解毒果腹,引領居民度過災厄。

「在龍虎塔,有人因為從虎口進、龍口出,走錯方向中煞生病了!快依神明的藥籤指示,在舊城尋找植物作為藥材治病吧!」[1]我們運用保生大帝的故事做為實地探索的情境包裝,在探訪遺跡的同時,引導學員開啟感官尋找指定植物,發覺舊城綠意盎然的面貌。

為了讓帶孩子認識景點背後的文化意涵,除了在城內尋找藥材,也帶領學員造訪龍虎塔及慈濟宮,認識求藥籤的傳統文化,學習進出廟宇的禮儀,並品嘗在地餅舖依傳說製作的空心菜口味平安餅,聆聽保生大帝的傳奇故事。

寓教於樂學舊城

文史主題的活動也可以很有趣!比起學習建築年代、樣式等硬知識,我們將左營舊城做為環境教育的基地,讓孩子們在玩耍探索的過程,將歷史與文化轉化為自己的生活記憶。期待透過營隊,不只拉近孩子們與文化資產的距離、認識家鄉的文化底蘊,更能啟發學習者對於文化資產的興趣,進而喜歡、認同身邊的文化資產。


[1] 尋找藥材活動僅尋找植物,並無攀折花木以及製藥服用環節,活動中也提醒學生藥籤僅供參考,如有醫療需求應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