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門名字的秘密

友種觀點

城門名字的秘密

2023/10/22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A:「我們等等左營舊城的東門見喔!」
B:「我到了你說的地方,只有看到『鳳儀門』欸!」
A:「你已經到了,那其實是同一座門啦!」

為什麼一座城門會有兩個名字呢?

清領時期時,受到傳統「築城衛民」的觀念影響,臺灣各地建有城池。「城」不僅是各區域的行政中心,更有著重要的防禦功能。

人們進出城時,必定要經過城門,故城門可是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門面,得要有個響亮的名字才行!

因此在面向城內的門額(城門上的匾額),通常會直接以方位命名;而朝向城外的門額,則會寫上有特殊涵義的城門名稱,名稱不僅與方位或吉祥寓意有關,從城門的名字也可以看出古城與環境的關係唷!

以左營舊城的城門為例:
東門因為東南方的鳳山丘陵形似飛鳳,取名「鳳儀門」,有「有鳳來儀」的意涵;
西門因靠近海邊,取名「奠海門」,期盼海岸疆域可以安定無事;
南門則因古人認為南方主文運,取名「啟文門」,有開啟文人仕途之意;
北門因古代北極星稱為「北辰」,故取名「拱辰門」。

那麼,為什麼城門內外要寫上不同的名字呢?
城池的建設就是要防禦敵人,為了讓城外敵人搞不清東西南北,所以城外就不會直接展示出方位名稱啦。

不僅是左營舊城,各地的城池也能觀察到此現象,下次遇到城門時,不妨內外觀察看看上頭還有什麼古人的巧思吧!

資料來源:
張志遠(2007)。台灣的古城。新北市:遠足文化。
李乾朗、俞怡萍(2018)。古蹟入門(二版)。臺北市:遠流。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見城計畫摺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