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自然講台語—公園鷺科三劍客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自然講台語—公園鷺科三劍客

2023/8/2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林依蓉(菱角鳥)

鷺科鳥有著尖尖長長的喙,每次見牠們張嘴進食,就好像在舞劍決鬥的劍客。在公園裡常見的鷺科家族有小白鷺、夜鷺和黑冠麻鷺,好像沒什麼稀奇的,不過你知道牠們的台語名怎麼說嗎?

「白翎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跋一倒,抾著兩仙錢。」
(Peh-līng-si, tshia pùn-ki, tshia kàu khe-á-kînn. Pua̍h tsi̍t tò,khioh--tio̍h nn̄g-sian tsînn.)

台語說的「白翎鷥」(peh-līng-si),泛指身形白色的鷺鷥,包含小白鷺、黃頭鷺,甚至中白鷺和大白鷺都用這個詞來表示。小白鷺覓食時會把腳伸入水中擾動,捕食游竄的小魚,相當聰明呢!


從夜鷺的名字可以看出牠是夜間活動的鳥類,棲習於水邊,通常傍晚至晨昏捕食魚類,所以有「暗光鳥」(àm-kong-tsiáu)之稱。暗光鳥(àm-kong-tsiáu)一詞還被拿來稱呼習慣在夜間工作或活動的人,跟中文的夜貓子有異曲同工之妙。


黑冠麻鷺中文名描述的是牠的外觀,不過因為跟夜鷺長得很像,加上早期行蹤隱密,在低海拔山區森林底層才有機會看見,所以台語稱牠「山暗光」(suann-àm-kong),就是住在山裡的暗光鳥之意。近幾十年,黑冠麻鷺的分佈不斷擴張,現在校園和公園的草坪都可見其蹤跡,有時還可以見到牠捕食蚯蚓,與蚯蚓拔河的場景,很適合帶孩子一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