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與環境息息相關的古城牆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與環境息息相關的古城牆

2022/6/12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人類的生活一直與周邊環境息息相關,尤其古人更是懂得利用與順應環境特色來滿足需求。現在的高雄、屏東等地區,是清領時期的「鳳山縣」。一開始為了防禦敵人,清朝政府將鳳山縣的縣治(行政中心)設置在左營,就是看中該地有龜山、蛇山,不僅風水好,更可以作為天然屏障,又鄰近港口,有利於交通往來、便於與府城、清朝政府聯繫。

清代的臺灣有大大小小的動亂,為了保護官民而建設城池。從城池的建設也可以看出古人和環境的互動關係。起初,鳳山縣縣城以土堆出城牆,並將龜山與蛇山以城牆連接起來,可說是充分利用了天然屏障……然而卻在林爽文事件時,民變在南部的黨羽也「善用」了當地環境,竟然從龜山爬進縣城內,攻陷了鳳山縣城!

因此,第二次要重新建設鳳山縣城時,決定建設比土更堅固的石城,就地取材,使用了來自打鼓山(壽山)的咾咕石堆砌城牆。為了避免又有敵人爬過山坡攻入城內,這次建城便將龜山圍入城牆的範圍內,並捨棄較遠的蛇山,如此一來,不只敵軍進不來,還可以避免敵人爬山偷窺城內呢!

不僅是左營舊城,若是有機會走訪歷史場域,不只欣賞建築,也觀察看看場域中有哪些人們和環境互動的巧思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