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入侵都市的紅眼戰士-輝椋鳥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入侵都市的紅眼戰士-輝椋鳥

2022/3/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顗雯(螞蟻)

說到都市中常見的鳥類,一般人會想到什麼呢?
是麻雀、鴿子、斑鳩還是八哥呢?

台灣近年來出現了一種身體為墨綠金屬黑,且有著紅眼睛,群聚出沒在都市各處的鳥,尤其是在有植物結果的時候特別容易看到牠們,這種鳥的名字叫做輝椋鳥(椋讀音為ㄌㄧㄤˊ,與涼同音)。

輝椋鳥又稱為菲律賓椋鳥,原產地如其名就在菲律賓、孟加拉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台灣過去引進牠作為寵物,後來因被棄養或是逃脫到野外,近年來在台灣大量繁殖,由於幾乎沒有天敵且繁殖力驚人,因此被列為外來入侵種生物。

筆者之前和朋友在野外看到這種鳥,他形容這種鳥就像日本的烏鴉一樣,身體黑壓壓的,且很聰明,會在都市的各種角落覓食。

的確這種鳥在日本的名稱就叫做「ミドリカラスモドキ」意思就是「擬綠烏鴉」,不過這種輝椋鳥的親緣關係其實跟烏鴉比較遠,跟牠親緣比較近的反倒是台灣路邊常見的八哥,兩者都是椋鳥科,偶爾在路邊還可以看到八哥和輝椋鳥群聚覓食。烏鴉則是鴉科,且體型大多了。不過牠們的確都有共同點,就是這三種鳥都是黑色的,會群聚出現,一起叫起來音量都很大聲且吵雜,因此容易被聯想在一起。

輝椋鳥也有其他的別稱:「紅眼戰士」、「惡魔派來的鳥」,因為牠有著兇悍的外觀,紅色的眼睛,且不太怕人,真的很像是故事中惡魔所帶著的使魔,或是吸血鬼黑色紅眼的形象。

幼鳥的長相與成鳥比較不一樣,他們的身體是灰褐色,白色肚子上帶有黑色條紋,但一樣有著鮮紅的眼睛。

輝椋鳥是群居性的,出去覓食或是移動經常都是群進群出,一群大約都是20多隻甚至更多,當牠們群體飛在空中時,十分壯觀,但是群聚在樹上時,把車子停在樹下的車主可能會苦不堪言吧。

群聚造成的噪音與環境髒亂問題,不只會造成人類困擾,也會影響當地原生種鳥類的生活,與其他的鳥類競爭棲息地與食物。輝椋鳥會居住在樹洞、屋簷、建築物的縫隙中,筆者就曾經看到一面本來是麻雀居住的牆面,在輝椋鳥來了之後麻雀就全部被趕走了。

▲ 原本住在洞裡的麻雀

▲後來入住的輝椋鳥

輝椋鳥是雜食的,生存力強,甚至被發現牠們會吃有人在路邊餵食流浪貓犬留下的剩飯與飼料。因此,若發現輝椋鳥出沒,除了可以發揮公民科學家精神,用手機的eBird app或是iNaturalist app記錄牠們出現的位置,讓研究學者可以掌握牠們的出現範圍外,不要在戶外餵食流浪動物或是野生動物,也是能夠減少牠們出沒的方法之一。

▲吃飼料的輝椋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