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屋頂上的風獅爺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屋頂上的風獅爺

2022/2/17

撰文/友種團隊 徐顗雯(螞蟻)、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顗雯(螞蟻)、陳淑儀(水獺)
繪圖/友種團隊 陳奕云(阿云)

說到風獅爺,各位對風獅爺的印象是什麼呢?
筆者猜多數人想到的應該是在金門當地,矗立在地上、用雙腳站起,披著披風威風凜凜的大獅子石像。
就算沒有去過金門,也經常在金門相關的商品上看到,所以令人印象深刻。


▲金門風獅爺

▲金門風獅爺商品

但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看過台灣的另外一種小的風獅爺,是用四肢站立在住家屋頂上的呢?

不是,是這個才對:

▲安平風獅爺

這種站在屋頂上的風獅爺,在閩南沿海地區的一些老村莊屋頂都可以見到,除了金門以外,台灣的鹿港、安平、澎湖等地區都可發現其蹤跡。

仔細觀察屋頂風獅爺,祂的造型和一般風獅爺不一樣的地方,除了剛剛提過的四肢站立外,經常還可以發現有個拉弓的武人坐在祂的背上,因此這種有人騎乘的風獅爺,也有個稱呼叫「瓦將軍」(註1)。
對於這個武人是誰,說法十分多樣,有人說他是「蚩尤」(註2)、「黃飛虎」(註3)、「趙公明」(註4)、「申公豹」(註5)等不同的說法,總之,就是個武力或神力高強的人。

武人與獅子的組合,放在屋頂上,在傳統的信仰上有著鎮煞避邪、鎮風水煞與守護家宅等功能。如蓋在沿海地區聚落的房子,經常會受到強勁海風的吹拂在屋頂的風獅爺,就有著鎮風的涵義在。

安平老街上的風獅爺,則有些還有通風報信的功能。這些風獅爺被設計成獅嘴張開向北方或東北方,肚子中空,屁股有個小洞,當冬天東北季風開始吹拂,吹進風獅爺的嘴裡,就會發出聲音,告知當地的居民冬天到了,也是跟東北季風與洋流一起南下的烏魚來了的訊號,聽到聲音,漁民知道可以準備出海捕魚囉。

▲安平風獅爺

話說,雖然我們稱呼為風獅爺,其實有研究指出,屋頂風獅爺其實不是獅子,而是老虎的說法。原因就出在風獅爺背上的武人,不管是黃飛虎、趙公明抑或是申公豹,在其他的傳統文物或是紀錄上,他們的坐騎經常都是搭配老虎,而沒有搭配獅子的。此外,也有句話說「龍從雲,虎從風」,做為鎮風的象徵,使用老虎應比較貼切。因此有人認為這些屋頂的風獅爺應該要是老虎,卻被誤認為是獅子。後人創作的風獅爺,也就都以獅子為原型下去設計了,反而很難找到老虎型的屋頂風獅爺。

但不管是老虎還是獅子,兩者都是猛獸的象徵,在獅子引進中國以前,萬獸之王可是老虎呢,從十二生肖與四靈(註6)牠都佔有一席之地中可看出;古代的中國通常都是由印度、西亞或非洲那邊的人進貢獅子才有機會見到本尊,或是透過貿易交通與文化傳播等方式了解獅子這種生物,讓中華獅子的面貌與現實的獅子差異較大,顏色與裝飾也多元,多了一分神秘的色彩。

萬獸之王的獅子或是老虎,搭配上神力武功高強的武人在背上,就是個非常強力,守護家園的象徵。放在屋頂上,就是祈求居住在房子裡的人能夠長久平安。每一隻屋頂風獅爺都是結合傳統與創意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下次若有注意到屋頂上有個風獅爺,不妨多看幾眼,欣賞這些屋子的守護神喔。

▲安平風獅爺

 

註1:瓦將軍:魯班經中紀載置於屋瓦上之辟邪物。
註2:蚩尤:中國神話中的部落首領,與黃帝交戰而聞名。因在戰爭中大顯神威,被後人作為戰神祭祀崇拜。
註3:黃飛虎:封神演義中之人物,與周武王一同起兵討伐商朝暴君商紂王,被封為開國武成王。
註4:趙公明:道教祭拜之「玄壇真君」,相傳其避隱山中修練,得道成神。於小說「封神演義」中因援助殷商而陣亡,民間也稱其為「武財神」,具有招財進寶的法力。
註5:申公豹:小說「封神演義」虛構人物,姜子牙師弟。
註6:四靈:青龍、朱雀、白虎、玄武

參考資料:陳磅礡(2015)。一物多名•隨情施設:臺灣、閩粵一帶民宅屋頂「風獅」考。臺灣文獻季刊,66卷4期,147-208。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