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日本自然中心

遇見日本自然中心

2015/3/3

友種團隊/咖啡豆

2010年六月底有機會與師大周儒教授及野柳地質公園的夥伴,一同前往日本山梨縣拜訪一個名為KEEP的自然學校,進到遊客中心就被他們細膩的設計所吸引,手作的解說展版、可愛有趣的學習單、生動的角色扮演道具、真實生物的觀察箱、季節變化的記錄牌、驚喜的蛇皮身高尺、溫馨的叢書閱讀角、生物猜一猜比對區等。每個角落、每張桌面融入環境教育的概念都能感到用心,突然發現台灣的遊客中心解說展示似乎就少了這麼一點人味。 

 

另外在KEEP有一間睡鼠博物館,介紹一種很特別的生物,體型大約十公分左右,冬天會冬眠,睡覺時的體溫為0度,清醒時則喜歡吃一些果實、小蟲。中心透過對睡鼠的研究,記錄牠的生活型態與棲地,並透過環境教育的方式,運用有趣的活動與解說型式,讓更多的民眾認識睡鼠,進而與企業界發起保育睡鼠的計畫,製作睡鼠天橋,解決因道路開闢導致的棲地破碎問題。從這個案例中便能看出一個自然中心的功能,將教育、保育、研究、文化、遊憩等面向結合起來,拉近人與自然的連結,學習對生命的相互尊重。

 

反觀台灣,台灣是否也有自然中心的場域呢?當然有囉!台灣近十年來,不管是政府或民間都陸續成立自然中心,如林務局體系在台灣各地有八個自然中心,如桃園復興鄉的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由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的關渡自然公園;野柳地質公園也將在明年四月要成立海洋型的自然中心。

雖然我們起步比世界各國晚,但卻能藉由多方吸取經驗快速學習,透過分享交流的機會,將國際的關切與發展帶回國內,持續在台灣各個角落擾動發聲,期待吸引更多關切環境教育的夥伴們,共同齊心為我們的土地奉獻心力。

還記得之前提過自然中心的內涵嗎?自然中心可說是一個提供戶外環境教育的學習場域,也是築起人與自然關係的平台,更是一個社區的服務機構。透過教育體驗的過程,鼓勵民眾摸索發現自然的曼妙,並藉由學習在地的風土民情,拉近人與土地、人與生活的連結,在過程中尋回簡單的快樂與滿足,體認環境保育的重要,最後甚至願意以積極的態度為環境付出承諾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