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夏日的101煙火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夏日的101煙火

2022/1/6

撰文/友種團隊 徐顗雯(螞蟻)
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陳奕云(阿云)、徐顗雯、林柏源(阿源)

一月到了,新的一年又開始了。
大家在跨年夜去了哪裡呢?
每年台灣跨年瞬間最精彩的,非煙火秀莫屬了!
筆者在跨年期間不喜歡人擠人,總是待在室內,
但喜歡與家人或朋友坐在電視機前倒數,一起看101大樓的煙火秀~
從高聳的101大樓噴發出的煙火,總讓人印象深刻呢!

只可惜101大樓煙火秀總是只在跨年夜才會有,一年只能在這天晚上欣賞這一次。
不過,各位知道有種植物,也是在夜間才會綻放,而且花朵長得很像101煙火嗎?

讓我們來看看照片吧~

抱歉這是奶瓶刷(笑

要給大家看的是這個才對:

這個長得像101煙火的植物呢,叫做「穗花棋盤腳」,這樣一長串,是好幾朵花生長在一個下垂的枝條上而成的。
那些像刷毛的部分,其實是一朵朵花細細長長的雄蕊,仔細一看,會看到雄蕊生長那端上還有真正的花瓣,以及在叢生雄蕊中有一條細長的雌蕊。

其實,在101煙火出現以前,穗花棋盤腳就有「夏日的煙火」這個稱呼了。
為什麼有這個稱呼,其實不只有和牠的模樣,也和牠的開花時間有關。
穗花棋盤腳開花的期間是夏天,約7-9月,較熱的南部到10月都還可以見到,開花時間主要是在下午5點過後,盛開於半夜,凋謝於清晨,就如同曇花一現。
因此想要賞花,就必須在夜間出門,在白天就只能見到滿地掉落的刷毛。

啊,是落花才對。

如果住家附近有穗花棋盤腳,要找到牠並不困難,因為牠開花期間會散發出濃郁的花香,為的是在黑暗的夜晚中讓昆蟲能夠前來幫牠授粉,主要是在晚上活動的蛾類,或是清晨早起的蜜蜂,同時,也會吸引聞香而來的人類,來一睹牠美麗的身姿。


夏天過後,盛開的花朵不在,下垂的枝條就會轉而會長出一顆顆長得像芭樂的果實,牠的形狀也像是古代下棋用的棋盤的腳,這也是牠稱為「穗花棋盤腳」的由來。

果實會在秋冬兩季成長,成熟後掉落,成熟的果實會呈現紅褐色,甚至是粉紅色的,非常美麗。穗花棋盤腳的原生產地通常在水邊,牠的果實內有許多纖維,掉落後能夠浮在水面上,順著水流前往其他地方發芽、生長。

夏夜中,如果聞到了濃濃的花香,不妨循著花香找找,說不定就能看到這夏日的煙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