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沙灘上的短跑高手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沙灘上的短跑高手

2021/12/21

撰文、照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顗雯(螞蟻)

說到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大家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應該是奔馳在草原上捕捉羚羊的獵豹吧?獵豹有著修長的四肢、勻稱的身材,飛奔在草原上捕捉羚羊的樣子,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可能較少人知道,沙灘上也有個短跑高手。

這個短跑高手也有著修長的腳,但身軀稜角分明,奔馳在沙灘上,神出鬼沒讓人難以捉摸,牠的名字就叫做──角眼沙蟹。

角眼沙蟹英文俗名為 Horn-eyed ghost crab,看名字就可以知道牠的特徵是:眼睛像角一樣又尖又長,雄蟹的眼睛又比雌蟹更長喔!而高高尖尖的眼睛有著360度的廣角視野,能夠快速注意周遭的情況。

▲角眼沙蟹(雄)

▲角眼沙蟹(雌)

警覺性很高的角眼沙蟹,還有「幽靈蟹」、「鬼蟹」、「沙馬仔」等俗稱,和英文的俗名有點像,指的就是牠跑非常快,容易一眨眼就消失了。(參考影片:https://youtu.be/ImsaiS8H6yM)。

到底~角眼沙蟹跑得有多快呢?

角眼沙蟹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7.5公里。

嗯?聽起來好像沒有很快?
這是因為牠體型小小的。角眼沙蟹移動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100倍體長。我們所熟悉的快跑選手獵豹,最快也只能以每秒20倍體長的速度移動。
所以,如果把角眼沙蟹放大成和獵豹一樣大,牠的速度可是能達到每小時530公里(註1),比跑車還快!
不過,牠當然沒有辦法以這個速度持續跑一小時,只能衝刺個幾秒鐘。但是這短短的幾秒,可能就掌握了牠的生死呢。跑得快,才能夠快速應付沙灘上的突發狀況,躲避掠食者的捕食。一旦有掠食者或是人類接近,牠就會利用牠的飛毛腿,衝進海中或是洞穴中躲藏,也因此才會被認為是神出鬼沒的「鬼蟹」!

角眼沙蟹是沙灘上很常見的種類,想要一睹這個飛毛腿的風采,下次有機會去沙灘時不妨睜大眼睛找找看,說不定就有機會看到牠從眼前呼嘯而過喔~

 

▌註1:速度資料來源:http://museum.wa.gov.au/creature-feature-haunted-beaches-fleet-footed-ghost-cr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