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洞穴誰的家?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洞穴誰的家?

2021/12/16

撰文/友種團隊 洪莉雯(向日葵)

插畫/友種團隊 陳奕云(阿云)、圖片提供/黃揮能

 

在高雄壽山的淺山森林裡,住著好多好多的小動物們:四肢靈活的臺灣獼猴、害羞膽小的山羌、各式各樣的鳥類、昆蟲、蜥蜴,還有喜歡糞便的糞金龜與專屬壽山的特有種──馬卡道澤蟹。

蜂巢中,工蜂勤奮地來回工作;
樹洞裡,啄木鳥媽媽餵養著小寶寶;
樹梢上,各式各樣的鳥兒飛舞歌唱著;
到了夜晚,有貓頭鷹在樹上「ㄨˋㄨˋㄨˋ」的叫著、有俗稱果子狸的白鼻心在樹上東奔西跑,還有遇到危險時會分泌難聞氣味的鼬獾等。

那麼,在黑漆漆的洞穴裡,也住著什麼樣的生物嗎?

蝙蝠,是最常出現在洞穴的物種。
在壽山洞穴裡,較常見的有臺灣小蹄鼻蝠、臺灣葉鼻蝠與東亞摺翅蝠。由於蝙蝠是非常敏感的動物,過多的干擾(聲音、溫度、亮度等等)都會造成他們棄洞離開,而目前壽山上有將近一半的洞穴都有蝙蝠棲息。

除了蝙蝠之外,還有臺灣刺鼠、白額高腳蛛(也就是俗稱的旯犽)、灶馬、蚰蜒等物種,偶爾也可見到龜殼花與赤尾青竹絲。這些小動物有著相同的特性,都屬於夜行性生物、喜歡濕冷的環境,因此在壽山的石灰岩洞穴裡都有機會可以遇見他們。

未來,有機會一訪壽山時,請別忘了輕聲細語、放慢腳步,不要打擾到這些居住在這裡的小動物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