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猴王?還是猴后?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猴王?還是猴后?

2021/11/9

撰文/友種團隊 洪莉雯(向日葵)

照片提供/友種團隊 張志忞(樹蛙)、黃聿訢(Emily)

臺灣獼猴是臺灣低海拔山區常見的動物,但你聽過猴王、猴后的說法嗎?今天就來了解有關猴王的迷思吧!

猴王的迷思(一)

「看,那隻尾巴高舉的獼猴,就是猴王!」很多人可能都聽過或曾經說類似這樣的話。

但事實上是,並不是只有猴王才能高舉尾巴哦

獼猴高舉尾巴的意思大多是為了宣示自己的地位,或是威嚇作用。

這通常發生在同一個環境中,地位較高的獼猴會對地位較低的獼猴展開的敵意行為,或者是獼猴對人類感到威脅時所出現的防衛行為。

▲看~這隻幼小的獼猴也會高舉尾巴,但牠很明顯就是個小朋友,怎麼可能會是猴王呢?

要知道一隻高舉尾巴的獼猴是不是擁有最高權力的公猴,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長期觀察猴群之間的倆倆互動,多方比較後才能確認誰才是真正擁有最高權力者。

猴王的迷思(二)

但是,臺灣獼猴是「母系社會」耶~為什麼還會有「猴王」呢?

這就要說到臺灣獼猴的母系社會,是指猴群內的成員具有親緣關係,並且可以追溯至同一隻母猴。成年母猴間有明顯的位階表現,地位較高的母猴所生下來的小猴,位階也會比較高。

而成年的公猴之間,也有位階差別,位階最高的成年公猴,也就是一般大家所認知的「猴王」(alpha male),當然「猴王」這個詞是我們人類所給予的一個習慣性的稱號,或許你想稱他為「猴老大」亦無不可。

因此,總結一下,臺灣獼猴為母系社會,這是絕對的!

但仍不可否定猴群內有一隻地位最高的公猴,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猴王。

(所以猴王就是一個俗稱,請不要過度去解讀它哦!)

猴王享有優先的食物權,可佔據較好的位置,也優先享有交配權,決定著猴群們移動的方向。

但是,「猴王」到底是怎麼產生出來的呢?

一般普遍的認知就是打架獲勝而來的。

嗯……這只對了一半哦!猴王除了要強壯有力之外,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經過母猴王的認可。這也呼應著臺灣獼猴是個母系社會,猴王雖然擁有最高的領導力,但母猴王的影響力更加長遠。

▲最高位階雄猴在群內不過3、4年的時間,但是一隻成熟母猴的影響力卻超過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