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鳳山縣的新舊城之謎

友種小百科|鳳山縣的新舊城之謎

2021/10/18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清領時期的臺灣為了抵禦民變與動亂,清政府在各地建有城池,其中位於現今高雄左營的「鳳山縣舊城」,於道光6年(西元1826年)完工,比鄰於蓮池潭,包圍了龜山……

等等等等,舊城?為什麼左營這邊的城要叫做舊城?既然有鳳山縣舊城,難不成還有鳳山縣新城嗎?

其實真的有新城喔!

清領時期的鳳山縣涵蓋了現今的高雄屏東等區域,因為看上興隆庄(現在的左營區)有龜山蛇山可以作為天然屏障,距離港口又近,不只有利動亂時來自清廷兵力上岸救援,在南北陸路往來不便的時代還可以藉由沿海水路移動到其他地方,因此將鳳山縣的縣治(行政中心)設置於此,並在朱一貴事件後堆土建城牆。

然而縣城在林爽文事件時遭攻陷,因此將縣治移往較內陸的下埤頭(現在的鳳山區)。從此位於興隆庄的城因為比較早建設,所以是「鳳山縣舊城」,而在下埤頭的城就是「鳳山縣新城」。在地人有時候會用現在的地名來稱呼他們為「左營舊城」和「鳳山新城」。

但是新城同樣受到民變威脅,因此縣治遷回舊城,希望可以藉由地形的屏障來保護城池。然而,臺灣平原地區的發展重心從沿海漸漸移往內陸,對大家來說,新城經濟繁榮、生活便利,儘管舊城地區後來重新建設了石頭城,官員與百姓仍比較想要繼續在新城生活,所以縣治最終就留在下埤頭的新城了。(新建的石頭城表示:……)

先別急著幫舊城哭哭,雖然左營舊城地區後來的發展沒有鳳山新城繁盛,甚至在日本時代被劃入軍事區域,但也因此避免舊城因聚落發展需求而遭完全拆除,至今還能看到三座城門與數段城牆被保留下來,其完整度在臺灣古城中可說是名列前茅。

若有機會來訪高雄,請務必到左營看看,親身感受左營舊城的雄偉與壯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