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去海邊的路好危險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去海邊的路好危險

2021/8/3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顗雯(螞蟻)

說到螃蟹,大家腦海裡會出現什麼畫面呢?是在大海?又或是沙灘?還是溪流?

前段時間,筆者在Facebook上看到這則貼文:

想必大家一聽到螃蟹,腦中第一個浮現出現的畫面不是在以上的地方,而是躺在餐桌上吧?

其實螃蟹有非常多種類,牠們的棲息地也大不相同,除了剛剛提到餐桌以外的地方,是大家熟知螃蟹會出現的地點。而較少人知道的是,螃蟹其實也會住在陸地上。

螃蟹是使用鰓呼吸的生物,因此較常在水邊發現牠們的蹤跡。但部分種類適應了陸地上的環境,可以將水儲存在身體裡,能夠長時間待在陸地上生活。我們一般稱這種螃蟹為「陸蟹」。

廣義的陸蟹,包含了住在淡水溪流、潮間帶與陸地,而貼文中的這隻,是住在陸地上,不受潮汐影響的種類。

這類陸蟹生活的地點,有濕地、防風林,甚至是山裡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牠們平時居住在洞穴裡,喜歡潮濕的環境,多數在晚上出沒。

不過,為什麼貼文中的陸蟹會出現在操場呢?

陸蟹雖然長時間生活在陸地上,但牠們的幼年期仍然需要在大海生存,直到長成小螃蟹才會上岸。

當陸蟹完成交配後,卵就會在陸蟹媽媽的肚子上開始孕育(有點像是人類的媽媽懷孕,但是牠們的寶寶可不只一隻),當卵快孵化時,陸蟹媽媽就必須要離開牠熟悉的生活環境,翻山越嶺把寶寶們平安的帶到海邊。

FB貼文中的陸蟹,就是在前往海邊的路上,辛苦的陸蟹媽媽。牠不小心誤入了學校的操場。

當人類的生活圈擴大,與野生動物的棲地重疊或交錯時,就容易有動物誤入人類的生活區域,也因此導致野生動物的生活困難度增加。

在以前,陸蟹往海邊的路可能只是經過樹林與沙灘潮間帶,而現在牠們可能必須經過人類的住宅、學校、馬路與堤防,經過重重人類的考驗,才能夠成功抵達目的地。

在這個遠征的過程中,大腹便便的陸蟹媽媽可能必須要越過重重的人造物,躲過人類的捕捉,橫越馬路,避開疾駛而過的車輛,過程中困難重重,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和肚子上的寶寶們一起喪命……。

而終於將小寶寶放入海中後,牠們還得再走一次這困難的路,才能夠回到家生活,是趟非常不容易的旅程。

因此,在路上發現陸蟹的正確作法是什麼呢?

如果是誤入人類的生活區域或是學校,可以趕到附近人少的地方,避免牠們被人踩踏或是影響到人的活動,牠們會自己前往海邊。如果是在馬路上,而你是駕駛的話,就請放慢車速,小心不要輾壓到陸蟹,如果不趕時間,可以將車停在路邊,幫助牠橫越馬路,過程中請注意自己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建議不要用手去抓陸蟹,牠們的大螯可不是裝飾用的,可以用樹枝等棍棒狀物品輕輕驅趕牠們就好。

一點小小的舉動,多一點關心,就可以幫牠們在世界上更容易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