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冷知識|300年前的遠距辦公

友種觀點

友種冷知識|300年前的遠距辦公

2021/5/13

撰文、圖片/施姜竹

COVID-19疫情大爆發,國內外不少企業開始實行遠距辦公,讓企業員工不必到辦公室也可以在遠方完成工作。你知道嗎?在三百多年前的臺灣,當時的鳳山縣也曾有過遠距辦公的事件發生喔!

臺灣自1684年被劃入清朝的版圖,一開始設立了一府三縣,也就是臺灣府、諸羅縣、臺灣縣、鳳山縣。鳳山縣的範圍大致包含了現今的高屏區域,其縣治(行政中心)因海防考量選定在興隆庄,也就是現在高雄左營的龜山附近。但一開始,鳳山縣的官員們並不在鳳山縣治工作,而是在當時的首都臺灣府一帶,也就是現在的台南進行「遠距辦公」。

當時的遠距辦公並不是為了防止群聚感染而不進辦公室,而是因為沒有辦公室可以進。受限於財源與材料的不足,鳳山縣還來不及蓋好縣署,官員們只好留在首都辦公。

加上清領初期臺灣環境被開發的程度較低,衛生條件不佳,官員們畏懼於「瘴癘之氣」不敢離開臺灣府。而且當時許多地主都住在臺灣府附近,對官員來說,在人多的首都辦公也有利於徵稅

但隨著來到臺灣的漢人移民愈來愈多,鳳山縣聚落接連發展,民間也陸續出現大小動亂,鳳山縣沒有縣令真的毋通,所以在1704年官員們「奉文歸治」,奉命回到鳳山縣辦公啦!後來縣治雖然是蓋好了,但是又搬來搬去了好一陣子。這,又是另一個漫長的故事了。

順帶一提,當時諸羅縣也有類似情形發生,直到1704年奉文歸治,諸羅縣縣署才正式從佳里興(今台南市佳里區)移到諸羅山(今嘉義市東區)。

#縣令人呢

#什麼時候才能正常上班

 

參考資料:

臺灣銀行。(1961)。鳳山縣志第二冊。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取自 https://tm.ncl.edu.tw/

杜劍鋒。(2006)。舊城滄桑—鳳山縣舊城建城180年懷舊。高市文獻會。

石萬壽。(2009)。嘉義城之建置。臺灣文獻季刊。60卷2期。頁157-158。https://www.th.gov.tw/new_site/05publish/03publishquery/02journal/01thjc.php?pag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