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小秘密|愛做伏地挺身的攀木蜥蜴

友種觀點

大自然的小秘密|愛做伏地挺身的攀木蜥蜴

2021/4/26

插畫、文字/DajiDozai

「一......二,一......二,一......」
  
呃......我是不是在作夢?前面的樹上居然有攀木蜥蜴在做伏地挺身耶!
如果是夢的話,快來人把小編打醒!
  
喂~不是啦,攀木蜥蜴真的會伏地挺身唷,只不過牠們不像人類是為了有健美的身材才運動,而是為了告訴大家「欸欸欸,這是我的地盤喔!」
  
台灣有五種攀木蜥蜴,一般我們最常見的是斯文豪氏攀蜥,就算是都會區,只要有樹木的地方(例如公園),就很有可能發現牠的身影。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體背以黃褐色為主,不同個體之間會有些差異。
(另一種常見的黃口攀蜥長得跟斯文豪氏攀蜥很像,最明顯的不同是嘴巴內的顏色,黃口攀蜥是黃色的)
  
因為斯文豪氏攀蜥的領域性很強,如果有其他蜥蜴或動物接近的時候,牠就會擴張喉部,開始做起伏地挺身,用來威嚇對方。
像小編就曾經被攀木蜥蜴威嚇過兩、三次,不過小編真的覺得牠們做這動作太呆萌啦!
  
下次如果發現攀木蜥蜴,不妨觀察看看牠的動作,說不定有機會看到牠伏地挺身喔!  

 

本篇小百科改寫自友種podcast《大自然的小秘密》〈愛做伏地挺身的攀木蜥蜴〉篇,想要跟孩子一起聽故事嗎?請到以下平台搜尋《大自然的小秘密》,就可以聽到囉!

.Apple Podcast

.親子天下有聲書 App

.KKBOX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博客來電子書

https://reurl.cc/mqORaW

https://reurl.cc/7y846y

  
▌參考資料
.自然谷-斯文豪氏攀木蜥蜴
.教育百科-斯文豪氏攀蜥
.都會叢林的遊俠:攀木蜥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