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星光、螢火、夜沉靜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星光、螢火、夜沉靜

2021/4/7

撰文/邱韻璇(小米)、Photo©邱韻璇(小米)

四月,是星光下螢火四起的季節。

山區的夜似乎來的比都市早,時鐘的指針才剛立正站好,

暮色就迅速地籠罩了整個那瑪夏區。

樹林下的草叢裡,似乎有甚麼事正醞釀著,低調不安,隱約地躁動著。

太陽沒入山的那一邊,夜,正式降臨。

眼睛適應了加深的夜色,天邊的星,早已高掛上空,明亮又不炫耀地閃著和善的光芒。草叢裡出現了害羞的螢火,遲疑地離開茂密的草花,緩慢、有節奏地佈滿了整個山坡。那麼不急不徐地,在眼光可及之處閃耀。

空氣中飄來山林的味道,有枯枝落葉及泥土夾雜的土味兒,也有不知哪兒飄來的花香,多樣的氣味籠罩著山林與靜觀螢火的人們。

遠方傳來領角鴞、黃嘴角鴞的呼聲,人們放低了聲量,靜靜地在山邊或坐或站,感受被點點光亮包圍的整個世界。

黑翅螢

黑翅螢的雄蟲和雌蟲在夜晚都會發出一閃一閃的綠色螢光。

牠們發光的目的有求偶或警戒,用光點在夜晚彼此溝通,3-5月是黑翅螢大發生的季節,去賞螢的夥伴如果不習慣在夜間行進,可以盡量減低光照程度,適度照明步道,維持行進安全,也同時可降低對螢火蟲的干擾。請記得,干擾越低,就越能感受到自然螢光的強大魔幻力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