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亞洲錦蛙—我不胖,我只是被刺激到了!!!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亞洲錦蛙—我不胖,我只是被刺激到了!!!

2021/3/31

撰文/徐顗雯(螞蟻)、Photo©徐顗雯(螞蟻)

牠們看起來有著圓滾滾的身材,但!!!他們不是天生就很胖,只是一受到刺激,就會吸入大量的空氣,整隻就像充了氣的氣球一樣。牠們可不是為了裝可愛才充氣的唷!是為了脫離敵人的捕食。只要把自己撐得比蛇的下巴還要大,蛇就無法吞下去,只能吐掉了呢!

牠們就是「亞洲錦蛙」,又名「花狹口蛙」,原產於東南亞地區,推測是隨著進口的木材一起進來台灣,成為有名的兩棲類外來種。

為了避免被捕食,牠們除了會將自己充氣之外,還有一項絕招,就是皮膚會分泌白色的有毒黏液!這個黏液,會讓捕食者覺得很難吃而吐掉牠,藉此保住一命。別擔心!人摸到不會被毒死,所以不用太害怕。多數人摸到,只會覺得摸到膠水一樣,手變得黏答答的,而且要用力搓才能洗掉;但是少數人摸了會起過敏反應,讓手不舒服。當然,千萬不要把沾有黏液的手直接放入口中喔!大家也不會想嘗試什麼叫做「難吃到會讓蛇吐掉的味道」吧(笑)!

亞洲錦蛙還有個特技,就是牠們可以爬樹和鑽入地底!牠們的腳有突起的構造,可以方便牠們爬到樹上,躲進樹洞裡,或是吃樹上的螞蟻和其他小昆蟲。牠們也是挖土高手,秋冬時可以挖洞躲進裡面冬眠,不吃不喝好幾個月,直到春夏來臨,才會陸續爬出來覓食和繁殖。

在繁殖的時候,雄蛙會發出明亮的牛叫聲。是的!牠的叫聲聽起來真的很像牛,而且非常響亮,完全不像是小小的身體會發出的聲音。不知道的人聽到,常常會以為晚上的森林裡有牛呢!(參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Q-LEwJpn8)

亞洲錦蛙的繁殖力很強,目前在台灣西南部都有分布,學者推測牠會和其他蛙類競爭棲地和食物,不過還沒有研究證明亞洲錦蛙對台灣其他蛙類有危害。如果大家在野外遇見亞洲錦蛙,不知道怎麼移除的話,不妨使用iNaturalist這個App,將牠拍照上傳網站,為台灣累積亞洲錦蛙分布的紀錄,方便研究學者們可以查詢使用資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