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生態殺手─美國螯蝦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生態殺手─美國螯蝦

2021/2/23

撰文/許書傑、插畫/林素燕

美國螯蝦(克氏原螯蝦),原產於美國東南部,又被叫做小龍蝦,但牠其實是「螯蝦」而非「龍蝦」(欲知兩者如何區分,請見下回分曉~)

牠們的頭胸部很大,幾乎佔了身體的一半,第一對大螯足最為發達,是捕食、挖洞、防禦的重要工具(當然,看起來也可以用在打架上→好孩子不要學)

牠們喜歡棲息在沼澤和流動比較緩的水域中,包括水田、水庫及灌溉系統,在水草或石縫中常可發現他們的身影。適應力很強,可以長期離開水面,連受到汙染的水溝也能見到他們的蹤跡。

由於體色鮮紅特別,加上價格低廉、生命力強、飼養起來非常容易,於是被引進台灣作為肉用或觀賞用。

BUT,因肉量少,且肉質不受國人喜愛,因此被棄養......

這樣實在母湯捏(搖手指)

生性兇猛的牠們大喊:「不管是水草、農作物、蚯蚓、蝌蚪、魚蝦、青蛙,都給我來一點!」就連同類也不放過,一樣被捕食。

所向披靡的牠們很快成為野外的優勢物種,也使得台灣的淡水魚蝦類與原生青蛙等物種面臨嚴重威脅。

目前防治方式以物理控制(各式陷阱捕捉、電擊捕捉等)、化學防治及生物防治為主,但成效還有待評估。(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一種處方絕對有效又沒有後遺症啦!)

有許多外來物種會被當作寵物/食用飼養,就算無法繼續飼養,也請為牠們找到新主人,真的真的不要隨意棄養,造成對原生物種及生態的衝擊喔!

(轉頭看綠鬣蜥、福壽螺......族繁不及備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