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白帥帥的五指山層

友種小百科|白帥帥的五指山層

2020/4/13

撰文/許書傑

全臺北最老!白帥帥的五指山層
    
五指山層大概在400~600萬年前露出海面,現在想要看到它赤裸裸的樣貌(欸不要想歪)可以到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唷!
    
在園區裡可以看到裸露的石壁,因為岩層裡面含有玻璃的原料──有點透明的石英、陶瓷的原料──白色的高嶺土(俗稱白土),所以看起來是乳白色的,跟一般我們想像中黑黑灰灰的岩層很不一樣。
     
而這樣白帥帥又富含石英、高嶺土的岩層,在過去被大量開採,貴子坑變得到處坑坑巴巴,只要遇到大雨,土石就會因為大量沖刷到下游造成災害。後來,經過30年的整治,貴子坑終於華麗變身成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啦。
    
大家有空就到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看看吧,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著我們(講錯了,是白色的五指山層在等著大家)!
    
▌參考資料: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國家型科技計畫http://nadm.gl.ntu.edu.tw/nadm/cht/index.php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戶外教室
https://swcclassroom.swcb.gov.tw/index.asp
    
#你才老你全家都老by五指山層
#石英砂岩
#北投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