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古人的氣象主播─氣象旗

友種小百科|古人的氣象主播─氣象旗

2020/7/13

撰文/張志忞

「明天天氣如何?」

現代人如果想知道答案,只要打開手機APP、上網查詢、打通電話到氣象中心就可以了。

時間往前推一點點,在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網路也不發達的年代,我們也可以從新聞最後的天氣預報那一趴得知接下來的天氣。

但是,再更早一點的日治時代,人們要怎麼知道接下來的天氣情況呢?這個時候就要依靠「氣象旗」囉!
氣象旗透過升起不同形狀、顏色的旗子,可以告訴人們當下的天氣狀況。
三角型的旗子代表風向,例如:白色三角型旗子代表北風、綠色則代表東風。
那……一半綠一半白的三角型旗子呢?
沒錯,就是代表東北風喔!
四方型的旗子則代表天氣狀況,例如:白色四方型旗子代表晴天,藍色則代表雨天。
猜猜看,一半白一半藍的四方型旗子代表什麼天氣?
答案是「時晴時雨」

所以古人只要看到氣象旗升上了什麼樣的旗子,就能知道當下的天氣囉!

另外要特別強調一下,氣象旗雖然可以了解當下以及接下來短時間內的天氣狀況,但因為當時氣象預測技術及傳遞方式的限制,所以沒辦法做長時間的預報。

實在太感謝氣象局,讓我們更容易知道明天以及未來的天氣啦!
  
#有興趣可以去逛逛南區氣象中心喔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臺灣南區氣象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CWB.SRWC/?epa=SEARCH_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