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七股漁夫的法寶:網罟

友種小百科|七股漁夫的法寶:網罟

2020/6/9

撰文、攝影/徐煥喆

七股潟湖是台江國家公園的重要濕地,除了是生物的棲地外,也是當地漁夫捕魚的重要魚場。
而潟湖可說是海鮮的大本營,不論是螃蟹、海魚、蝦甚至稀有的土龍,這裡通、通、有!

不過......放眼望去,七股潟湖的漁船怎麼都是小小的竹筏,這樣七股的漁夫要怎麼捕這麼多不同的漁獲呢?

來到七股潟湖,你會發現海面上布滿閃電狀的魚網。
咦?這樣不是會阻礙船隻通行嗎?
為什麼要設置這麼多的「海障」?

其實這些「海障」就是七股漁夫捕魚的法寶「網罟」
「網」指的是網片,讓魚蝦可以沿著網片前進,「罟」指的是網片盡頭的網袋,這個神奇的網袋只能進不能出,讓所有的漁獲都能夠被集中在網袋中。
有趣的是這個網袋有足夠的空間讓魚蝦蟹們在裡面活動,漁夫捕撈時只要打開網袋把漁獲倒出來,就能夠得到最新鮮的漁獲啦!

網罟可不是隨便架就能夠捕到魚,漁夫們必須觀察流水的方向,每天的漲退潮,海水會順著潮流口進出,因此漁夫要讓網罟的開口與流水平行,讓魚能夠順著水流的方向進入網袋中。

漁夫通常什麼時候下去收漁網呢

他們要先看「流水」,也就是漲退潮的時間,通常會在退潮的時間去收,除了水位較低較安全外,也能有較多的漁獲量。
很多在地海產店會標榜他們的海鮮是「現流網罟貨」,意思就是在這個流水(潮汐)抓上來的魚貨,都是活跳跳、併ㄅㄧㄤˋ叫的海鮮。

下次來七股旅行,除了去潟湖搭船外,也可以到附近的三股海產街走走,那邊可是網罟貨的大本營,魚蝦蟹貝應有盡有,讓我們一起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在地漁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