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冷吱吱|離不開小被被的竹子

友種冷吱吱|離不開小被被的竹子

2020/2/17

撰文/曾乙畫
繪圖/林素燕

大家的身邊是否有人把從小抱著睡覺的「小被被」視作寶物,每晚都要抱著才能安心入睡呢?
這種特別的習慣可不只是人類獨有的唷。
在植物界的竹子當中,就有個即便長大成熟了還是捨不得離開小被被的角色。
  
相信不少家庭主婦都有從市場買竹筍回家,在料理前要剝掉層層筍殼的經驗,筍殼就相當於竹子的小被被,又稱作籜(ㄊㄨㄛˋ)葉。
這個構造是保護幼嫩竹筍的器官,一般來說,當竹筍長大成熟時,籜葉就會自然脫落。
  
BUT,
  
就像離不開小被被的人類一樣,有些竹子即便長大了也對籜葉不肯放手。
  
例如在陽明山地區相當容易見到的「包籜矢竹」,就因為其籜葉到成竹後都不會脫落,便以此特徵(包籜)來命名呢!
  
包籜矢竹旺盛的根系具備攔截雨水、水土保持等功能,甚至有著在火災後快速重生的超強生命力,其堅韌的纖維還被早期的原住民製作箭矢,功用多多。
  
下次大家到 #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賞花看風景外,也可以到小油坑、竹子湖走走,親眼看看這群自帶小被被的包籜矢竹喔!
  
#歡迎tag你那位離不開小被被的捧油
#還是你本人就有一件
  
▌參考資料:
1. 臺灣國家公園/箭竹 https://reurl.cc/XXYOx3
2. 《台灣竹圖鑑》呂錦明(2010) p.20~p.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