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和平島上的「黑色風箏」

友種小百科|和平島上的「黑色風箏」

2020/2/17

撰文/李盛傑

在潮間帶觀察的我們,忽然間一個黑影掠過,「咻咻咻」的聲音,抬頭一看,魚尾狀的尾羽,傲氣的身影,乍看之下就像是黑色風箏,原來是 #黑鳶 在空中盤旋。只見那隻黑鳶越飛越低,離我們越來越近,直到停在蕈壯岩上。黑鳶是基隆的市鳥,要在基隆見到並不難,常在基隆港、和平島上盤旋玩耍、找東西吃。

先來考考大家,黑鳶會吃什麼呢?
A.魚類屍體
B.活跳跳的魚
C.死掉的老鼠
D.以上皆是

倒數

3~

2~

1~

答案是 D.以上皆是!

黑鳶是機會主義者,基隆港的黑鳶會撿拾隨著旭川流出被人類丟棄的動物內臟屍體。我們也發現,每每在大浪過後的和平島公園,總會有好幾隻黑鳶在空中盤旋,覓食擱淺在公園裡的魚類屍體,所以黑鳶也是環境的清道夫哦!

黑鳶帶著我們認識環境的問題

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2017年全台黑鳶黃昏聚集同步調查,全台灣約莫有600隻黑鳶,北部以萬里、貢寮、翡翠水庫一帶為他們的夜棲地點。台灣黑鳶數量曾一度因為農藥、老鼠藥中毒、環境開發等因素,數十年都只有150-250隻。「老鷹先生」之稱的沈振中先生從1991年開始持續的關注黑鳶族群數量變化,梁皆得導演也記錄著老鷹先生的故事,將拍攝20餘年的成果製作成《老鷹想飛》的紀錄片,喚起社會大眾對黑鳶保育的重視,是牠們帶領我們發現環境的問題。

最新的黑鳶數量調查,全台灣估計有709隻的數量,顯示未來台灣黑鳶族群的數量是很樂觀的。友種夥伴也在2019年4月有目擊到黑鳶在和平島上交配的過程,順利的話小baby現在應該已經在天空中翱翔!

最後分享《老鷹想飛》片中值得大家放在心裡的一段話:
「我宣布我自己為土地國的一個國民。我永不停止的尊重土地國中的其他分子,如土壤、水源及各種動、植物。自然環境並不屬於我們人類,我要學習與生物分享整個土地。因為我的智慧與能力比土地國其他分子特殊,所以我在使用或改變自然資源、環境時,有責任、更有義務要考慮到整個物群聚的福利。」沈振中〈土地國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