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平原上的綠色珍珠

友種小百科|平原上的綠色珍珠

2019/12/12

撰文、攝影/施姜竹
繪圖/林素燕

點開google map,切換到衛星影像模式,仔細觀察高雄地區,你會發現有幾座鄰近市區的山丘,彷彿一串綠色的珍珠散落於平原上。
  
這幾座山丘,分別是用來做好吃湯圓(誤)的半屏山、蓮池潭邊的龜山、 #壽山 及旗後山。
  
讓小編先考考大家,這幾座山離臺灣五大山脈的距離為什麼會拿~麼~遠呢?
3  
2
1
時間到。
    
友種小學堂上課囉!
1. 臺灣是由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推擠,使地殼隆起抬升而形成的。
2. 同理,淺海地區的珊瑚礁,因為板塊作用而抬升,形成珊瑚礁島,而河流將山脈崩落的岩屑搬運到下游,堆積出平原,使原本凸出水面的島嶼,變成平原上的山丘,也就是剛才提到的半屏山、龜山、壽山與旗後山。
  
因此,在這幾座山上可以看到凹凸不平的石塊,這就是珊瑚礁被抬升離開水面後形成的 #高位珊瑚礁石灰岩
仔細觀察的話,也許可以看到尚未被風化的化石喔!
  
由於地勢較高,可俯瞰四周,所以這幾座山從以前就有軍事上的用途,現在還可以看到砲台(如旗後砲台)、防空洞、碉堡等等。
  
這幾座平原上的小山不僅是郊遊的好去處,也提供動植物生活的空間,無論自然或人文資源都hen豐富唷。
下次到高雄時,不妨花點時間到這些地方走走,感受一下珍貴的淺山生態與豐富的文化底蘊吧!
  
▌資料來源
地質景觀|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全球資訊網 https://snnp.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
《潛返地心:地質大探索 高雄˙屏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13)p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