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台灣第一火山探險家

友種小百科|台灣第一火山探險家

2019/11/7

撰文/曾乙畫
繪圖/林素燕

「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誰都難」
  
300年前,漢人要渡海來台是件非常、非常危險的事,不但要面對不明的海象(不是動物界的那隻)、大風大浪,成功抵達台灣後,還需面對與原住民的衝突、惡劣的水土……
若不是為了求生存,想到異鄉拚一片新天地,又有誰願意穿越凶險的黑水溝呢?
不過,歷史上還真的有人不畏艱辛、不避險阻,自告奮勇來台執行任務呢!
  
這個人,正是裨海紀遊的作者──郁永河。
(高中的捧油,有沒有在課本上看過他呀?)
  
郁永河當時來台可不只是遊山玩水,看看美景就離開,從台南登陸後,還要北上到當時沒什麼開發,據傳瀰漫著瘴癘之氣的北投一帶,執行採硫任務。
  
他很豪邁地說:「吾生有命,蒼蒼者主之,水土其如餘何!」(翻譯蒟蒻:生死有命,操之在天,惡劣的水土又奈我何),便出發進行採硫任務,記錄了沿途的自然與人文風光。
然而這趟旅程相當不順利,不但被偷襲、隨行人員生病、甚至還碰上颱風……歷經千辛萬苦後,郁永河終於完成了採硫任務,並留下《裨海紀遊》這本對研究台灣人文歷史的學者來說,重要的著作。
  
想更加瞭解這位探險家嗎?
想知道他當時在北投看見怎樣壯麗的景觀嗎?
歡迎來 #陽明山國家公園 ,走訪龍鳳谷與硫磺谷追尋郁永河的足跡。
  
#北投現在很安全
#台灣第一火山探險家

  
▌參考資料:
郁永河。裨海紀遊: 三百年前郁永河台灣大旅行。南港山文史工作室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