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冷吱吱|約會打卡熱門地點「台江學園」,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友種冷吱吱|約會打卡熱門地點「台江學園」,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2019/10/24

撰文/徐煥喆
演出/徐煥喆、林柏源

台江學園是熱門的拍照打卡地點,立於水上的白色的建築搭配紅色的地磚,別具巧思的牆面裝飾與獨特的道路走向設計,怎麼拍都有獨特的風格,吸引非常多網美前來拍照。
  
但是你知道嗎?台江學園是鑽石級的綠建築,每一項設計都把日照、風向、氣候、生態納入考量,還融合了在地的文化意象喔!
  
現在就看看以下的照片,跟著這對情侶一起發現更多有關台江學園鑽石級綠建築的秘密吧!
  

▲秘密一:融入的台南在地的廟埕與巷弄的意象,配合紅色的地磚,形塑出台南的樣子,讓遊客能在「埕」這個空間聚集、交流與互動。
而經過計算的東西向與南向道路,能夠引入涼爽的西南風,而北側,佇立著最高的遊客中心能夠在冬天時擋住強勁的北風。
  

▲這裡是IG打卡聖地──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這座看似簡單的白色建築物,不僅呈現鹽山意象,而且是鑽石級的綠建築,還藏了許多小祕密呢。
  
▲秘密二:運用在地產業的蚵殼作為建築的材料,有許多孔隙提供生物棲息。
仔細一看,可以發現有鳥居住在蚵殼的縫隙中,也有蜂類以這些孔隙為家。將原本可能被廢棄的蚵殼再次利用,果然好潮啊!
  
▲請仔細觀察男孩與女孩周遭,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喔!(答案就在下一張照片)
  
▲秘密三:採用高腳屋的形式,形成水面上給人使用,水面下給生物使用的樣貌。
魚蝦貝類能跟著感潮的水路進到台江的魚塭中,同時也融入了氣候變遷的設計,不論是在面對強烈降雨或海平面上升的狀況,都能夠不影響建築的使用。
  
▲秘密四:男孩……其實沒有女朋友。
  
(全劇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