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冷吱吱|隱身在防風林中的閃電俠

友種冷吱吱|隱身在防風林中的閃電俠

2019/10/24

撰文/徐煥喆、林柏源、葉純甄
繪圖/林素燕

「滴吱滴吱滴吱滴吱……」
你聽見閃電俠的聲音了嗎?
    
隱藏在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裡的牠,翅脈上有著顯眼的閃電標誌,眼睛就像閃電俠的英雄裝一樣紅。
牠的叫聲特別,「滴吱滴吱滴吱滴吱……」
只在早晨和黃昏兩個時段鳴叫*,「滴吱滴吱滴吱滴吱……」
牠,就是臺灣特有的「臺灣暗蟬」。
    
每年五到八月,臺灣的西岸防風林有許多臺灣暗蟬悄悄現身。
特殊的叫聲,除了告訴大家「嗨我長大囉!可以生baby了!」,也提醒身旁的雌蟬「我蠻帥的,要不要交往看看,我們可以從朋友做起」。
  
臺灣暗蟬從二十世紀被日本學者發現後,銷聲匿跡了好一陣子。
直到近十年,因為城西垃圾掩埋場第四期的議題,大家才赫然發現城西防風林是臺灣暗蟬的大本營
專家學者透過在木麻黃身上裹一層塑膠布,等待晚上暗蟬若蟲*爬到樹上變身,來計算有多少暗蟬生活在這裡,研究發現,臺灣暗蟬大多生活都在防風林裡,以木麻黃為主食,因此保護了防風林,就保護了臺灣暗蟬。
   
夏日傍晚,不妨到台江國家公園走走,幸運的話,就可聽到臺灣暗蟬獨特的叫聲囉!
  
#間諜暗蟬在遊客中心等你喔
#從朋友做起
#一起到台江走走喔
  
*雄蟲於黎明及傍晚鳴叫
*若蟲:昆蟲的幼期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alGZGl 掩埋台江
https://reurl.cc/Qpb5Wp 台灣暗蟬羽化影片
https://reurl.cc/dr2NLq 103 年台江國家公園昆蟲相及北埔蟬先期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