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來一杯老鹽工的特調──鹽工茶

友種小百科|來一杯老鹽工的特調──鹽工茶

2019/10/24

撰文/林素燕
繪圖/鄭婉春

天還未亮,我們就已經到鹽田上工,把曬鹽池整理好,接著就等天光。
  
做我們這行的有一句話:「收一顆鹽,就要流一滴汗」,當鹽工就是要在烈日下吹著強勁的海風工作,如果少了炙熱的太陽,就無法獲得鑽白的鹽,因此即使再怎麼辛苦,為了養家,我們還是咬著牙繼續工作。
  
家家戶戶的三餐,靠我們辛勤用汗水換來的鹽巴調味;而我們在強風烈日下要防止中暑並補充體力,就靠一杯一杯的鹽工茶。
  
今仔日的氣力,攏甲你傳便便,來一杯老鹽工的特調吧!
  
(鹽工茶:以地瓜粉、黑糖及水調配而成的飲品,黑糖跟地瓜粉有消暑解熱之功效,可預防中暑,並且補充體力,是早期鹽工在工作時必備的消暑聖品)

#前人的生活智慧  
#台江海人營也會準備鹽工茶給小海人喝
#有高手知道鹽工茶的黃金比例嗎
  
▌延伸閱讀
無法「鹽」喻的苦 https://www.peopo.org/news/14913
鹽工的消暑祕方 https://reurl.cc/81KX7
濱海鹽工消暑土方 https://www.newsmarket.com.tw/mag/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