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 |台灣水韭的武俠傳奇

友種小百科 |台灣水韭的武俠傳奇

2019/10/24

撰文/曾乙畫
繪圖/林素燕

全世界只在七星山夢幻湖現蹤的植物界武林高手──台灣水韭
  
他,源於2.5億年前的古老血脈
他,是水中蛟龍
他,能在super dry的旱地生存
他,睡在比寒玉床還冷的零下80度一年,一樣活跳跳
這樣武功蓋世的高手居然曾面臨消失的危機?
  
就像不同門派的功夫,有各自適合地形環境般,雖說有著強大的生存能力,但台灣水韭的分布地僅限於夢幻湖。
然而,近年地震導致湖底漏水及降雨減少,使夢幻湖面臨陸化危機。
在水量不足的情況下,芒草、艷紫野牡丹等陸生植物便趁勢大舉進攻夢幻湖、搶奪地盤,使得台灣水韭的夢幻湖武林盟主地位岌岌可危,甚至一度傳出台灣水韭族群瀕臨消失!
  
慶幸的是在國家公園及諸多保育團體的努力下,透過移除泥炭蘇、白背芒、水毛花等強勢植物,並改善夢幻湖漏水情形,剷除內憂外患,台灣水韭得以繼續在生態江湖存活下去
  
在前面講了這麼多之後,想必大家對台灣水韭的印象,不再只是一個長得很像韭菜的植物了吧?
若想親眼目睹這傳奇的植物,歡迎大家來夢幻湖走走,不同季節還可以看到台灣水韭的不同面貌喔!
  
#我才不是韭菜
#水陸兩棲
#夢幻湖武林盟主
#陽明山國家公園
  
參考資料
◆ 夢幻湖傳奇-台灣水韭的一生(黃淑芳、楊國禎)
◆ 臺灣應已消失或瀕危的物種-解說手冊I(邵廣昭)
◆ 台灣水生與濕地植物生態大圖鑑(上):水生蕨類與雙子葉植物(林春吉)
◆ 夢幻台灣水韭 極度乾燥100天復活 https://reurl.cc/RZj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