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冷吱吱|你有看過Formosa Rock-monkey嗎?

友種冷吱吱|你有看過Formosa Rock-monkey嗎?

2019/10/24

撰文、繪圖/林素燕

在150多年以前,英國外交官史溫侯(Robert Swinhoe,又譯為郇和、斯文豪)搭船行經臺灣南部海岸的Ape’s Hill,看到在岩石上生活的猴群,便將這種臺灣唯二的靈長目動物取名為Formosa Rock-monkey*(你知道另一種靈長目動物是什麼嗎?答案是人類喔)。
  
史溫侯在〈福爾摩沙哺乳動物學〉中也詳細描述了Formosa Rock-monkey的習性,不僅寫到牠們吃漿果、嫩枝、蚱蜢、甲殼類與軟體動物,還說自己常看到猴群坐在石頭上自言自語或大吼大叫……看到這裡,小編內心的小劇場就出現了Formosa Rock-monkey開演唱會的畫面,說不定牠們名字裡的rock其實是指搖滾樂的rock啊(大誤)
  
而前面所提到的Ape’s Hill就是今天的壽山,當初史溫侯記錄的Formosa Rock-monkey就是臺灣獼猴啦!與我們同為靈長目,又是臺灣特有種的臺灣獼猴,雖然今年起牠們從保育類被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我們還是要友善地對待牠們,打ㄍㄟ工賀母賀~
  
#rockmonkey
#猴犀利
  
▌參考資料
* 我們的島-人猴共和國(02:16-03:05處) https://pse.is/JBD3N
田野文化-福爾摩沙哺乳動物紀行 https://pse.is/JNTQ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