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分樂生田

友種永續實踐

養一分樂生田

2023/11/1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林依蓉(菱角鳥)

「非常感謝友種牽線,讓我們有機會親自踩入水田,插秧、挲草,感受不同季節、晴雨間水田的不同風情,被稻葉上的細毛刺得癢癢的,遇見彩鷸、一巢鴨卵,這些都是我們回家後和孩子時不時會談到的經驗,從今而後,水田跟我們是有關連的了。我想我們會更珍惜食物、更謙虛。」

共耕與共好

在宜蘭員山鄉深溝村,聚集著一群友善環境耕作小農,以此農耕法能維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也能保障消費者吃得安全。對友善耕作小農來說,辛苦種的米有人買,耗費人力的農務有人相助,是最實際的助益。
環境友善種子秉持「創造環境的美好與人心的幸福」的信念,透過友種ESG專案的經費直接金援樂生田小農一分田地的耕作成本,並與社團法人台灣台語路協會合作,帶領關心土地與環境教育的母語家庭共同耕作,實作與觀察一季稻作土地的變化,深刻體認友善農法對環境的助益,並喚起更多人對友善環境農產品支持意願,進一步讓小農更有立足的力量。

生命的樂土

樂生田接近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有來自雪山山脈的湧泉作為水源,灌溉水非常清澈。農友禹勛是土生土長的宜蘭囡仔,師大生科系畢業後返鄉務農,期望田間的人與各種生物都獲得快樂,便把耕作的田取名「樂生田」。在種植稻米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和化肥,也盡量減少肥料使用,以減輕對環境生態的影響。
在樂生田區,可以看到川蜷、錐蜷、石螺、長腳蛛、橙瓢蟲、黃緣螢、龍蝨、紅娘華、螻蛄、花嘴鴨、彩鷸等各式各樣野生動物出沒;孩子在共耕休息時在田梗奔跑、水圳玩水,和野生動物玩捉迷藏,共耕讓小孩也保有和土地連結的記憶。

友善的循環

在友種的資金挹注與台語路夥伴的人力相挺,紓緩禹勛耕作資金壓力,更重要的是,有了這群關心台灣文化與自然環境的共耕伙伴支持與鼓勵,給走了十年友善耕作的禹勛,打了一劑強心針,讓一度想結束友善耕作的他,恢復從事志業的信心。
今年一分田的稻米收成,扣除少部分回饋共耕家庭之後交由台語路協會義賣,義賣費用全數投入母語環境教育,讓環境教育的影響力持續擴大。一群人走得久,友種、樂生田和台語路的夥伴關係,未來可以創造出更多可能,持續對社會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來聽樂生田的故事 https://reurl.cc/L6paa7
來看共耕的影片 https://reurl.cc/l79z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