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城市遊俠 鳳頭蒼鷹

企業行動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城市遊俠 鳳頭蒼鷹

2022/6/6

撰文、圖片提供/林純如

令人期待的五月鳳頭蒼鷹講堂,在眾人引頸期盼之下終於來到,講堂辦理前的連日大雨並沒有澆熄報名朋友的熱情,活動當日人潮慢慢進入大樹講堂,每一位朋友都是抱持著堅定的心來參與這一年一度的鳳頭蒼鷹育雛盛事。

在台灣猛禽研究會張宏銘老師與同行兩位志工老師蕭導演與蔡老師的共同帶領中,我們看見了公園生態池的豐富鳥況,更看見了常在路上行走卻將巢高高築在樹上的黑冠麻鷺育雛,許多朋友大呼原來這個巢近在眼前,我們卻不曾發現。

沿途有著張老師精彩的解說講解,讓我們得以認識其他鳥類、公園生態並進行生態觀察,幸運的我們在接近鳳頭蒼鷹育雛的領域時,看見鳳爸-廣志正在公園草地上的水漥處「洗澡」,廣志拍動著翅膀將身上的泥塊與髒污處泡濕與去除,令現場的朋友們驚豔連連。

抵達鳳頭蒼鷹的育雛區域後,透過志工老師的單筒望遠鏡和張老師的即時錄影系統,大家得以從遠處近距離觀看小寶寶的萌樣,圓圓白白的身體和大大的眼睛一直看著外面,隨著樹枝而搖晃規律的巢,感覺小寶寶的放鬆與自在。

鳳爸鳳媽當下並不在巢內,推測是出去放風、捕食,只見小寶寶怡然自得待在巢內等待與感覺周遭環境毫不懼怕,可見得大安森林公園給鳳頭蒼鷹家族足夠的安全感。在盡責的鳳爸和鳳媽照料之下相信小鳳頭會平安健康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