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阿拉善SEE台灣項目中心|向下扎根的海洋環境教育

企業行動

【企業ESG】阿拉善SEE台灣項目中心|向下扎根的海洋環境教育

2022/2/13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李盛傑(奇哥)

台灣四面環海,人們的生活與海洋資源更是息息相關,有感於海洋環境,正面臨人類無情的破壞,海洋生態系統正快速崩解之中,阿拉善SEE台灣項目中心以海洋環境生態與人類生活永續共存為目標,關心海洋廢棄物、生物多樣性與棲地守護等議題,並大力支持環境教育的推動,2021年與友種團隊合作,發展兩套到校推廣的海洋環境教育方案。

大海與我的關係

其中,國小中年級的課程,透過團隊遊戲、拼圖解謎、互動問答的方式,讓學生認識海洋除了佔地球70 %的面積外,更是許多生物的家,也提供人類各式各樣的資源利用,了解大海與人類的關係與重要性,並學習如何從生活中,守護我們的海洋、我們的家。

▲教師問:講到大海,你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

▲拼圖解謎找出海洋多樣的生態系

▲學員向大家介紹珊瑚礁生態系的特色

來自海之島的訊息

另一個高年級課程,以學生自主探索學習的方式,並創造同儕合作的機會,友種團隊用一封來自未來海之島訊息的情境劇,透露2050年,全世界海洋將無魚可捕的窘境,急需現在的孩子學習技能以改變未來。我們透過情境式教學、科學探究實作、海廢調查等方式,讓學員自己推論海洋環境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最後連結自己、家庭、學校,思考並承諾能為海洋永續做出的具體行動與改變。

▲一封來自未來海之島訊息的情境劇,引發學生興趣展開海洋調查

▲學員使用酸鹼試紙,發現海洋酸化的問題

▲ 團隊合作利用國際ICC表調查海洋廢棄物的種類

▲學生依照自己探索結果說出他的推斷與發現

師生的回饋

  • 學生與我們分享:我覺得這個活動其實很好玩,它背後的意義也很多,就是這些魚類目前面臨的危機,那個關卡二十年前有非常多海洋生物,牠們的數量其實還算多的,可是在十年前的時候,有十年的差距就減少了,到現在就只剩下一種,這就是這一關比較讓人心酸的原因。
  • 老師A:我覺得這樣的活動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義,我看到比較好玩的一個點,居然我們班一個最調皮,每天要黏在老師旁邊的孩子,他是我們班第一個完成的。所以其實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讓一些平常比較不太能夠注意力集中的孩子,很迅速地投入在這個活動裡面,並且能夠學習。
  • 老師B:今天的課程相當的活潑有趣,闖關活動對小學生來講相當的有吸引力,再次感謝環境友善種子以及阿拉善台灣項目中心帶來這樣豐富的課程。
  • 學生寫下的心得回饋:

 

向下扎根,共同守護海洋

阿拉善SEE台灣項目中心,堅信透過多元的環境教育教學策略,向下扎根推廣海洋環境教育,喚起公民環境保護意識,建立平等、永續的環境價值觀,才能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共同守護海洋環境。

成果影片 

 

如果您對這樣的到校推廣合作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