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國泰世華|「守護海洋行動家」企業家庭淨灘日

企業行動

【企業ESG】國泰世華|「守護海洋行動家」企業家庭淨灘日

2022/1/23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林志和(胖胖)

2021年冬天,國泰世華銀行與友種合作,在新北市與桃園的海岸,國泰的員工及家屬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儘管冷冽的東北季風刮著飛沙,也無法影響大家想要參與淨灘、守護海洋的心情。

希望撿到多少垃圾?

「請問各位大、小朋友,淨灘的時候你想撿到很多垃圾?還是很少垃圾?有沒有想撿到很多垃圾的朋友?請你們舉手。」對於友種講師的提問,有些人很快地舉起手,其中也有人舉起手卻又放下。面對看似簡單的問題,大家可以感到心中有些矛盾,一方面希望可以撿很多垃圾,代表可以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心力;但同時也希望沙灘上是乾淨的、沒有垃圾。

塑膠碎片也是淨灘目標

「在眾多團體努力淨灘下,已經清除沙灘上不少垃圾,然而還有許多不易發現的垃圾藏身在沙灘中。」大小朋友看著講師在沙灘上先畫出方格,然後再利用鏟子與篩網,逐漸揪出藏身在沙子底下的大量垃圾碎片。

這種淨灘方式跳脫大家對淨灘的既有印象,也讓小朋友感到新奇有趣,因為淨灘還可以順便挖(玩)沙,同時還可篩出沙中的碎片,再計算碎片的數量。原來淨灘除了用手或夾子撿垃圾,還有這種特殊的撿拾方式,可以看見垃圾的不同面貌,也能更徹底的清理海洋廢棄物。
在這次的淨灘過程,大家從計算碎片的數量、辨認碎片的原型到好奇畫方格與計數的意義。大小朋友們也有許多發現與收穫,像是篩出的碎片中除了貝殼與岩石,剩餘的幾乎都是塑膠碎片。另一個收穫則是透過統計塑膠碎片的數量與篩選的面積,可以估計整片沙灘約有多少塑膠碎片。若是我們假設每個碎片都代表著不同的垃圾,可以想像整片沙灘曾經有多少垃圾存在。

塑膠碎片的意義

塑膠碎片對於我們有什麼危害或意義嗎?有研究指出,塑膠在海洋廢棄物中占最多的數量。大型的塑膠會因為陽光、降雨、潮汐與風力侵蝕,不斷分裂成更細小的碎片,乃至肉眼不可見的塑膠微粒。這些塑膠微粒無法被生物分解吸收,並且可能經過空氣、降雨、水的循環進入生物的體內,顯示塑膠對人類與環境有重大的影響。

淨灘可以很不一樣,如您有辦理淨灘活動的需求,聯繫友種吧!

友種與企業合作的淨灘不只是到海邊撿垃圾,而是持續推動環境友善行動的合作關係,若你也是想善盡CSR或苦惱志工日該如何舉辦的企業,歡迎與友種聯繫,我們將能帶給你多元的環境教育行動方案,一起合作為環境付出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