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艾瑪絲|為艾而種 為永續行動

企業行動

【企業ESG】艾瑪絲|為艾而種 為永續行動

2021/12/31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謝佳霖(冰淇淋)

這次又是我們的老朋友和B型企業(註1)艾瑪絲的合作,延續著企業的理念「氧髮進化,源自於根本」;往年艾瑪絲希望以淨山林淨化土地,就如同他們淨化頭皮保護毛囊,今年的艾瑪絲想做的更不一樣,希望可以種下一片森林,保護森林的各種功能。

種一棵樹是容易,種一片森林卻是困難的開始;首先需要有塊合適的土地,經過各方人馬幫助之下,我們終於找到一塊位於貓空林地,這塊土地是台北市大地工程處的國有林地租借給當地茶農進行森林種植,後來卻發現茶園耕作占用,經多次溝通協調後收回土地;就在公司撮合下讓公部門和企業結合,由大地處提供土地及苗木,再由艾瑪絲進行種植養護,簽下了3+3年的企業認養契約。看到這裡可以相信艾瑪絲跟我們一樣是玩真的,對於環境的付出也是全心全力支持,如同他們的理念「養髮進化源自根本」。

種下一棵樹  固碳淨山愛地球

經過多次討論,選定9月28日為種樹的活動日,期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共同為後代子孫與地球盡份心力。
貓空林地的坡度陡峭,在山坡地利用標準例中為宜林地,友種團隊事先與大地處及相關施工廠商,幫林地做初步整理及步道整頓,讓所有艾瑪絲參與夥伴可安全行走在林地上。
活動當天,老天爺也給了我們適合種樹的涼爽天氣。
下車後,夥伴們先在小天空廣場遠眺整個造林地狀況,清楚明白為何此地需要植林。接著,大家漫步走至林地,沿途也體會到周圍溫度會因有森林覆蓋或開闊地而明顯不同。學習種樹技巧後,大家依續搬運山櫻花及青楓到造林現場,親手挖掘適當大小植穴,將樹苗放入植穴,重新覆土踏實泥土,也與自己親植樹苗合影。艾瑪絲的夥伴十分開心能親自種下樹苗,為土地重新打造一片森林,就如同艾瑪絲照顧頭皮、強健毛髮一般。在照顧土地之後,便開始淨山,照顧環境,從造林地走到茶展中心停車場的路程中,艾瑪絲的夥伴們沿途撿拾了約5.5公斤的垃圾!

淨身淨心靈  聽見自己與山林的對話

享受完早上親植樹苗及淨山的汗水饗宴後,艾瑪絲的夥伴也遵循無痕山林的準則,各自享用自己準備的無塑午餐。
下午的活動,則是以淨化艾瑪絲夥伴的心靈為主,進行一場與森林的對話。
在片刻的靜心後,漫步至森林步道內,接著透過聲音地圖繪製,開啟心靈與森林自然的交流,夥伴們將行動、聽覺,轉化成文字分享。
接下我們則利用科學的方式,教授大家樹木固碳方法、計算樹木固碳量以及個人生活碳排放量,大家也理解到個人每年的碳排放量,遠超過樹木每年吸收碳量,除了需要多植樹之外,生活當中的減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資源再利用等,都是可以減少碳排量的好方法。
為了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森林的重要性,我們準備了一場討論會,讓艾瑪絲夥伴討論森林的重要意義,夥伴們各自說明對森林存在重要性的看法,也仔細聆聽、尊重其他人的想法,就如同森林包容接納各種植物、動物、微生物一樣。
課程最後以地球上各種生物交織出生態網,支撐整個生態系,讓艾瑪絲夥伴理解到每一個角色都是很重要的,而且每一個人的行為也可以影響環境,每個人都有能力讓環境變得更好。

企業搭起橋樑  擴大環境影響力

艾瑪絲也邀請了許多與他們一樣關心環境的夥伴,例如:仁舟社會企業、PackAge+配客嘉、綠果GREENCONUT、陽光伏特家、B型企業、麥當勞、瘋三鐵、彪雅有限公司等等,再次於11月11日至貓空林地,進行除草除蔓等撫育工作,當天也一同淨山,撿拾了10.5公斤的垃圾;同樣用過無塑午餐後,進行淨心林、森林功能討論會、固碳機等活動,最後讓大家分享自己對於改善環境行動的想法。也希望大家能藉由了解環境、關心環境、改變自己對環境行為,進而影響更多周圍的人,讓環境變得更好。

(註1)B型企業是美國B型實驗室(B Lab)所發起的國際「好」企業認證,目的在於運用企業的力量,解決社會和環境的問題。其針對企業內部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等5面向,做全面的檢視,將理念與文化等概念,轉化為具體、可評量的標準。

★植樹當天活動影片:https://fb.watch/9JhqkQ8XDj/

★網紅分享:https://www.facebook.com/yougunlee/posts/43203278828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