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4-掌中乾坤布袋戲

企業行動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4-掌中乾坤布袋戲

2021/10/1

撰文、照片提供/林純如

九月份恢復辦理每月一次的大樹講堂,來了,許多對布袋戲充滿情感與喜愛的大朋友小朋友,現場還有三代同堂的阿嬤抱孫子、爺爺牽孫女、爸爸媽媽相陪伴共同前來欣賞布袋戲溫馨畫面。

▲大小朋友聚精會神笑聲連連

兩位年輕卻擁有20多年布袋戲與國樂資歷的-陳思廷演師與張慈欣樂師精彩的分享,讓現場充滿歡笑聲。

▲手偶教學

▲樂師樂器示範

陳老師分享了布袋戲的角色行當可分為生、旦、淨、末、丑、雜、獸七大類,並逐一展演七種角色的木偶與動作,引領大家認識木偶的多元造型與行為。其中以丑角的主要功能在調笑,因此造型都以誇張、逗趣,操偶動作也誇大。展演丑角等角色時,現場朋友被老師操作木偶的靈活動作所吸引、牽引,音樂的演奏更為布袋戲的表演增添許多精彩與豐富的元素。

大小朋友練習手偶


大人也非常投入練習

講座現場同時讓大小朋友們練習操作手偶,感受掌中布袋戲的手感與各類動作的搭配,從走路、翻身到旋轉等動作的操作練習指尖技巧等,讓現場朋友完全融入該角色情境。大小朋友經過兩位老師的細心教學與個別指導,非常樂在其中。甚至有小朋友詢問一下場什麼時候開始,要趕緊報名。

練習手偶翻身

每個月底辦理一場次的大樹講堂,月月都有精彩的主題,敬請期待10月30日(六)14:00-15:30的木林森-親子大地繪畫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