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3-暗夜裡的新鮮事

企業行動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3-暗夜裡的新鮮事

2021/5/12

撰文、照片提供/林純如

110年4月24日(六)傍晚,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主任鄭明倫老師,以耳熟能詳的「螢火蟲之歌」帶動民眾一起歌唱,在充滿愉悅與歡樂歌聲中揭開講堂序幕-「暗夜裡的新鮮事」,於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暢談螢火蟲生態。

人們大多喜歡燈光與開闊的草地環境,也因此所到之處都是明亮的燈光與整齊的草皮,而動物不見得喜歡這樣的環境。近年來大安森林公園進行螢火蟲的棲地營造,就是希望為不同的生物打造適合牠們的生活環境。在棲地營造的過程除了打造適合的水生環境,更使用螢火蟲專用LED燈,琥珀色光源人類可見,螢火蟲卻看不見,裝設在螢火蟲復育池周邊,可避免對螢火蟲之影響。

除了講座與現地觀察螢火蟲生態,鄭老師更開啟了大家的好奇心與關心生活環境的變化,因為這一切變化對於物種的影響是環環相扣,例如今年的缺水會造成明年物種數量的生長數量下降。和生活結合的環境教育才能有實質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