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中外製藥|種下企業守護海洋的種子-台江淨灘行動

企業行動

【企業ESG】中外製藥|種下企業守護海洋的種子-台江淨灘行動

2021/1/12

撰文、照片提供/徐煥喆(小強)

有一家公司很特別,除了致力於台灣在心血管、血液與骨關節方面的藥品研發外,對於環境保護的工作更是不遺餘力,這家公司就是「台灣中外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看似與環境生態關係甚遠的中外製藥,已持續在社會公益活動、社區環境關懷與環境永續上投入心力,實踐提升人們健康福祉改善的理念。

友種團隊自2019年開始與中外製藥合作推動企業社會責任,2019年我們上山,前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移除森林中的外來物種,2020年則與我們下海,來到台江國家公園的海岸展開淨灘行動,移除沙灘上的海洋垃圾守護海洋生態。

走進台江國家公園濕地,發現海岸的問題與挑戰

台江國家公園,位於台南的安南區與七股區,是唯一的濕地型國家公園,園區內的濕地是許多重要候鳥的棲息地,台江國家公園也是全球黑面琵鷺最大的度冬地。

這次的台江淨灘家庭日共有逾80位的中外製藥員工與眷屬參與,為了讓夥伴們更加理解在台江國家公園淨灘的重要性,我們先帶領所有夥伴前往台江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拜訪,並欣賞國家公園的介紹影片,原來台江國家公園是一個濕地型的國家公園,範圍內有許多的海岸與濕地,最容易受到海洋垃圾的影響。

雖然是守護環境之旅,但中外製藥的夥伴都帶著愉快的心情與笑容前來,當然也要跟台江的美景合照,記錄下這美好的時刻。

由專業講師說明海洋廢棄物問題與全球現況

認識完台江國家公園的特色後,前往室內課的教室,由友種團隊的講師進行室內講解,說明海洋垃圾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以及淨灘的方式,赫然發現其實大家對於淨灘活動一點都不陌生,因為守護環境的行動一直都融入在中外製藥日常的工作中。

接著我們來到了台南鹽水溪旁的沙灘,將所有企業夥伴分成10組進行,透過ICC淨灘行動的調查表來記錄當天所發現的垃圾並予以移除,好多夥伴都帶著小孩來參加,最小的還有不滿周歲的孩子。

海洋垃圾看似沙灘上的小事,卻是傷害地球的大事

當天我們撿到了好多有趣的垃圾,除了來自各國的寶特瓶、大型桶子、漁業用海綿還有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塑膠製品,就卡在消波塊中,有好多夥伴一起合作才將它拖出來,也讓現場的人驚呼連連,這些垃圾都是人類在生活中直接或間接所產生。

淨灘行動後大家雖然都很累,但也都非常開心!因為能夠為環境付出心力,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尤其撿到了這麼多的垃圾。期待中外製藥能夠持續與員工夥伴繼續守護台灣的山與海,也歡迎有更多想投入環境守護企業CSR的夥伴與我們聯繫。環境行動家,等你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