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榮成紙業|企業如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用環境教育

企業行動

【企業ESG】榮成紙業|企業如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用環境教育

2020/12/29

撰文、照片提供/李盛傑

聯合國於2015年公布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至今已成為全球企業在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時的重要投入項目。榮成紙業與山與田教育基金會有感於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現況加劇,自 2018 年起辦理「守護海洋母親青少年環境教育計畫」,以回應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教育方案,推廣並落實愛護環境的使命,為社會散播友善環境教育,以集結更多力量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計畫回應了兩項永續發展目標:SDG4:「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以及SDG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的劣化」,來看看計畫如何做到。

提供偏遠學校及弱勢團體孩子不同的視野與機會

計畫提供弱勢團體、偏遠學校的孩子學習的機會,以彌補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及弱勢族群的失學循環,進而提升整體國民的教育品質。

在此計畫中,我們看到很多感人的案例,許多學生、孩子是第一次近距離親近大海,對於偏遠及弱勢的孩子來說是非常特別的學習經驗。

協助學校共同達成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

十二年國教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有三個基本理念為「自發」、「互動」、「共好」。計畫藉由環境教育以解決環境問題的教育過程,我們發現孩子會自主去學習,引發他的學習興趣,同時也跟同學之間有一些互動合作,最後他知道自己對於環境是有責任的,學習當個環境公民。這樣的過程,也是在培養孩子十二年國教最重要的核心素養。

培育下一代管理海洋的方法及友善環境的行動

SDG14中,有兩項具體目標是「減少各式海洋污染,包括營養鹽及海洋廢棄物」以及「以永續方式管理並保護海洋與海岸生態」,我們將此與兩項目標以三套課程去執行呈現,分別是以海洋廢棄物主題的「守護海洋母親」、潮間帶主題的「小海洋科學家」以及浮游生物主題「一滴海水的秘密」。用科學調查的方式認識如何管理海洋,也用實際的淨灘行動,清除停留在海岸邊的海洋廢棄物。

守護海洋母親環境教育中的自動好

計畫已完成222場次,偏遠學校及弱勢團體全額補助(車資、午餐補助)70場,課程㆒般學校補助150 場,擴及的學校、弱勢團體已達166間。參與計畫㆟次學生5,590㆟,師長998㆟,總計共6,588㆟。其㆗【守護海洋母親】執行104場次、【小小海洋科學家】執行73場次、【一滴海水的秘密】執行43場次,共清理了10,691.4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撿拾28,749個寶特瓶。學生在課程結束後的回饋更讓㆟感動,原來㆟類行為會影響到海洋生態,㆟類行為可能帶來破壞,但也能帶來改變,讓我們都成為讓世界變好的力量。

2020年計畫影片-守護海洋母親環境教育中的自動好

我們用環境教育協助企業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如對此合作模式有興趣,我們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