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艾瑪絲AROMASE|淨山養樹護行動 艾瑪絲森林守護學堂

企業行動

【企業ESG】艾瑪絲AROMASE|淨山養樹護行動 艾瑪絲森林守護學堂

2020/12/23

撰文/陳淑儀

企業與外來種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呢?

九月下旬經過多天的雨勢後,陽明山區終於放晴。這天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的是榮獲國際B型企業(B Corp ™)認證,來自台灣的髮品艾瑪絲AROMASE公司。
作為台灣優質的髮品公司,艾瑪絲除了照顧大家的髮根,也來找友種協助,帶領員工一起照顧大地的髮絲─森林,因此來到天溪園淨山及移除外來入侵種植物─巴西水竹葉。
▲ 巴西水竹葉近照

感受森林生態系統與體驗自然

當天從淨山開始,艾瑪絲從聖人橋前往天溪園約1.5公里,撿拾了近25公斤的垃圾。淨化山林外,當然更要讓員工能認識森林、體驗自然環境,創造員工身心靈與自然連結的機會。從開啟身心五感,走上林間小徑,聆聽、靜語、觸摸、觀察、聞嗅,感受森林。大家拿著聽診器聆聽樹的聲音,有人在樹的身上反而聽到了安靜,週遭有多樣的聲音,但聽診器讓她聽到寧靜的感覺;有人則聽到了像水流聲,似樹幹裡水分正運輸著。

帶著這種神奇的感覺,大家好奇在森林裡還會有什麼。走上小徑後,她們聞到空氣中有土的味道,看到光透過樹葉的繽紛色彩,觸摸著樹幹上涼涼的葉片,透過鏡面看著樹冠各式迎向陽光的身影,最後在森林裡創作屬於她們與森林相遇的自然作品。

結合艾瑪絲品牌,進行品牌教育活動

在享受了早上的森林芬多精饗宴,及享用每人自備的無塑午餐後,開始下午的重頭戲─移除外來入侵種巴西水竹葉,團隊設計了與艾瑪絲品牌及外來入侵種結合的品牌教育活動,了解入侵外來種之於我們的土地,就像頭皮上的頭皮屑等異物都該移除,歸還在地物種生存的空間,歸還大地清淨的山林,就像給頭皮健康環境,以生長美麗秀髮,讓森林健康生長。

進行移除外來入侵種環境行動

大家了解之後,無不卯足全力清除外來入侵種巴西水竹葉。但巴西水竹葉的移除,其實是需要溫柔與耐心的。巴西水竹葉有極強的營養繁殖能力,移除時要將它所有的根都輕輕拉起,才是完整清除,只要遺留下大於約1公分的碎片,不久它都有可能再生成新的個體。但艾瑪絲大伙認真努力為大地清理,最後移除了近130公斤的巴西水竹葉,真的是大大的淨化山林!歸還原生物種生存空間。

了解環境,關心環境,實際付諸環境行動,是企業關懷環境的最佳行動。帶著員工一起成為環境的行動家,創造員工人心的幸福,也讓環境更美好!

★參加之網紅Youtube影片分享
【工作vlog】關韶文斷網整天淨山!大唱「七朵花經典歌曲」笑瘋feat.趙小僑 https://youtu.be/rfGSX7JTelI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