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中華汽車協力會|不只是淨灘

【企業ESG】中華汽車協力會|不只是淨灘

2020/9/1

撰文/吳柏毅

淨灘不只是撿起垃圾,更重要的是知道為何而撿。
淨灘不只在乎垃圾多巨大,同樣重要的是細碎的塑膠微粒。
淨灘不只是創造企業形象,更是讓同仁認同企業的方式之一。

聯合國SDGs目標十四「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該目標提及在2025年以前,預防及大幅減少各式各樣的海洋污染,尤其是來自陸上活動的污染,包括海洋廢棄物以及營養污染。根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800-1300萬噸的塑膠被丟入全球海洋環境,而2019年全台灣有記錄的淨灘活動資料顯示,總累積清理達超過至少37噸的海洋廢棄物。淨灘處理的雖然是末端的垃圾的問題,但藉由眾人的投入還是能累積影響力。

為何而撿

2020年,中華汽車協力會與友種合作,邀請其供應商同仁分別於桃園與台南淨灘。許多伙伴都是第一次參與淨灘,雖然夏天淨灘必須在面臨烈日下工作的挑戰,但當大家抵達現場就開始磨拳擦掌,似乎都迫不及待準備前往沙灘,一點都不受天氣的影響。
考量許多伙伴都是成人與工程相關背景,於是在規劃時融合科學調查的概念於淨灘活動中,讓大家在淨灘前、中、後,逐步瞭解海洋垃圾的複雜面向,搭配室內講座分享以及分組討論,分析當天淨灘的成果,才會發現原來海洋危機與我們的生活看似很遠,其實密不可分。

大、小垃圾都重要

每一次的淨灘,大型垃圾會因為雨勢、潮汐、季風影響,可能很多、但也可能很少。不過,一直都存在的是那細碎的垃圾,尤其是塑膠碎片。像在桃園與台南,二地沙灘擁有具當地特色的垃圾,但相同的是都有許多塑膠碎片。
目前的研究指出,大部分塑膠製品只會因陽光照射分裂成細小碎片,無法被生物分解吸收,是影響環境的另一項危機。大型垃圾容易撿起,不再讓它有機會分解成碎片,細小的碎片就可以利用篩網,儘管辛苦、產量很少,累積起來就是影響力。

讓CSR活動成為員工認同企業的一種可能

讓CSR活動也不再只是活動。若企業用認真的心態處理每一項內部活動,同仁都會有感覺的。友種從參與伙伴的回饋中發現,有人表示雖然天氣很熱、淨灘一直彎腰很辛苦,但因為提供了多一些教育意涵的活動規劃,不只是想像中的淨灘「來海邊撿撿垃圾」,而是提供了對於海洋垃圾的不同觀點,原來公司辦的活動可以有意義,不只是為了CSR報告而已呀。所以,還有伙伴是二場次淨灘都帶著家人參與的呢!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