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松下電器|企業社會責任CSR–能源智慧王環教到校列車啟航

【企業ESG】松下電器|企業社會責任CSR–能源智慧王環教到校列車啟航

2019/12/9

撰文/關召芳

企業及國小老師請看過來~
友種的CSR到校環教課程支線任務再加一,是您實踐企業CSR與環境教育的神隊友。

 

2018年,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於友種官網見友種協助企業推動FSC到校課程之CSR實績(前情提要 : 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19/portfolio),因而主動洽詢友種團隊協助開發到校環教課程。
本團隊在與松下電器經過深度訪談後,為能設計出兼具符合企業形象、企業期待、認識環境議題、與生活連結、適用多班級、12年國教課綱、能引起學習熱忱又輕鬆有趣的到校課程,首先經由多次工作會議,了解松下電器的產品特色、CSR目標及企業理念後,友種課發團隊收集目前常見之能源教育做法,多為單向式傳遞專業資訊及特定做法,例如計算碳足跡、認識環保標章、隨手關燈、減少用水、減少吹冷氣、多搭乘大眾運輸、資源回收分類等後端的節能減碳行為,友種身為環境教育行動家,具備多年的現場實務經驗,設計過無數課程,當然不能只是提供給企業如此常見的課程囉。

能源包含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19項議題,而到校推廣教育可視為「非正規教育」,經過進一步規劃與設計後,可以補充正規教育的不足。
本團隊運用遊戲、討論、競賽、團隊合作、問答等多元教學策略,將艱澀生硬的能源資訊導入活動,讓學生在活動參與後能獲得相關知識,了解個人生活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再透過講師的問答引導與案例分享,學習思考個人生活選擇如何更友善環境。

▲ 到校推廣「能源智慧王」課程表

 

第一單元【攻略一人造大暖爐】
需班級團隊合作完成拼圖並討論目前臺灣各產業的用電比例,了解臺灣目前的能源使用情況,再進一步剖析歷年的能源使用成長的變化,連結能源消耗與個人之間的關係,去發現人造大暖爐究竟是誰造成的。

 

第二單元【攻略二天外大驚奇】
連結第一單元人造大暖爐所產生的可能影響,讓學生自行討論溫室效應造成的種種環境問題之間的關係,再透過講師引導問答與小組發表,訓練學生思考的能力,能發現人為生活與環境議題之間的關聯性。

 

第三單元【攻略三生活大演進】
許多的環境問題往往來自於產業發展與人類對於科技的依賴;從前,在沒有電的時代,人們同樣必須過生活,先民們運用工具能達到跟電器一樣的功能呢。此單元考驗班級的溝通能力及團隊合作,一起破解常見生活用品的演進歷程。

 

第四單元【攻略四選擇大不同】
現在的便利生活大大增加了地球的負擔,當環境議題已經成為不可逆的重大考驗,我們應該如何在不犧牲生活品質與便利的同時,避免地球環境繼續惡化?一起來認識智慧能源管理與綠色生活選擇,學習可以從生活中做到哪些節約能源的選擇或行為改變。

友種環境教育行動家出品的能源教育課程,全新原創,雙北國小限定,場次有限,2019年啟航僅開放4個學校申請,真的只有手刀報名才搶得到,敬請有意申請的學校老師多加留意暑假發送之推廣公文。

邀請企業夥伴關注友種官網,我們將秉持專業與熱情持續開發更多更有趣更親民的環境教育活動,期待有天與網路一端的您相遇在真實環境中,一起成為環境做些什麼的環境教育行動家。

 

本文關鍵字:企業合作、企業社會責任、CSR、節能減碳、環教方案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