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利樂包裝|玩一場FSC,一起守護森林

【企業ESG】利樂包裝|玩一場FSC,一起守護森林

2019/7/15

撰文/林素燕

「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讓我們一起來做個小實驗,每天從醒來的第一秒開始,會使用到多少運用來自森林原料製成的產品呢?木製床架、如廁後用了幾張衛生紙、喝一杯提神的咖啡,或是到超商買一杯紙盒包裝的豆漿……你會發現,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森林關係非常緊密,高度依賴著森林的一切。

但是,許多非法的人為利用,也正殘害森林與其他依賴森林生存的生物。了解到這一點以後,你認為我們該不該繼續利用森林的資源呢?我們有可能完全不使用一切原料來自森林的產品嗎?有沒有可以讓森林能生生不息,人類也能合理取用森林資源的方法呢?

當然有喔,你聽過「FSC」嗎?FSC是森林管理委員會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是一個國際組織,如果一項產品有FSC認證,就表示從採伐、加工、製造、銷售等階段皆有良好的管理與嚴格的把關,確保該產品來源合法並友善森林。

在世界環境日前夕,友種團隊到了動物園,與利樂包裝合作,共同參與由金百利克拉克主辦的守護森林,推廣FSC認證標章活動。這一次,要透過幾個有趣的小活動,讓現場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都能認識FSC認證標章,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綠色消費的方式讓森林環境與產業都能持續發展。

首先,用一場活潑生動的手偶劇,讓現場的大小朋友認識FSC標章,並了解經FSC認證的森林,不僅合理使用森林資源,也保障了居住在森林中的生物能夠生存。

觀賞完有趣的手偶劇之後,我們邀請現場的小朋友說說剛才的戲裡發生了什麼事?讓FSC認證標章的好處可以被再次強調,並且讓大家說出自己會使用到哪些原料來自森林的產品,藉此連結個人經驗,可以對我們與森林的關係更有感。

然後,讓小朋友挑戰找出印刷在各種利樂包飲品上的FSC認證標章,加深大家對於標章的印象,希望各位小朋友日後選購商品時,可以多加注意,購買有FSC標章的產品,透過綠色消費,一起守護森林。

最後,為了讓孩子與家長可以更認識FSC的精神與價值,以有趣的投球問答遊戲「FSC好球帶」讓孩子回答一則與FSC有關的問題,大家都非常有挑戰精神,也都能夠順利回答問題,更進一步認識FSC標章囉!

希望這一場小小的活動,可以在每位來參與的大朋友、小朋友心中種下一顆愛護地球的種子,在日常的每一天,都可以做出更友善環境的選擇。

本文關鍵字:企業合作、FSC、活動執行、環教方案推廣、綠色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