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做什麼|友種13週年,環境行動慶生日!

友種永續實踐

友種做什麼|友種13週年,環境行動慶生日!

2023/10/2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陳麗如(水杉)

「友種13歲生日快樂!」
夥伴們高舉著手中的垃圾齊聲大喊著。不瞭解這一個團隊的人,可能覺得畫面真的很奇怪,不是慶生嗎?為什麼不是一群人舉著酒杯、拿著蛋糕吹蠟燭,而是站在一堆垃圾前開心歡呼?

為環境再多做一些什麼

今年的生日,友種夥伴很有種的選擇了用環境行動的方式來幫團隊慶生,13年的日子裡,帶領群眾上山下海走向自然,認識生態、植樹護林、淨溪淨山是我們的日常,這是第一次,有機會暫離講師的身份,專注守護環境。大家分成南北區2場次舉行,夥伴們攜家帶眷盛情響應,南區前往恆春紅柴坑淨攤,過去曾是瓊麻工廠,在產業沒落後成為露營區,但不重視環境特性的經營方式,又讓露營區在經營不善的同時,永遠的傷害了這塊土地。之後地主將園區收回,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期待將這裡重新規劃成一個全齡環境學習中心,而我們幸運地有機會認識這塊被包圍在保護區間的私人土地,協助清理沙灘上由颱風帶來的大小垃圾。北區則來到新北的三峽河淨溪,身處三峽溪與大漢溪的匯流處,在路上交通相對不便的歷史時期,是所有民生物資商船往返的重要航道,直到現在仍是三峽居民日常用水的主要來源之一,而隨著當地觀光發展,越來越多棄置垃圾隨處可見,後來幾位在地青年發起例行性淨溪行動,期盼藉此喚起人群認識三峽的歷史文化,守護家鄉的土地。一行人沿著河堤、走下河床,很快地便收穫滿滿,一袋袋的垃圾送往岸上集中。

「媽媽,為什麼大家都把垃圾亂丟?」
「我知道,這個垃圾啊,會讓海龜死掉掉!」
「媽媽,垃圾好多喔!我們撿得完嗎?」
三個3-5歲的友種寶寶,一邊撿垃圾,一邊咕噥著詢問大家。太陽高高掛在天空上,炙熱的陽光灑在大家的頭頂,但孩子們仍然非常有耐心地跟在大人身邊亦步亦趨地清理著。

數據回饋國際,讓行動發聲

夥伴們將所有拾獲的垃圾全面傾倒排開,依著ICC淨灘紀錄表,一一分類、整理、紀錄,並將統計資料回饋國際,讓數據告訴世界,環境正面臨的問題,以及能從什麼面向開始著手改變,有益於政府制定環境政策時的參考依據,從源頭減少生產廢棄物。

寄居蟹復育,小屋換大屋

與此同時,夥伴們準備了許多清理乾淨的海螺殼,計畫放在適當的位置提供寄居蟹們更多換新家的選項,有些螺殼來自於年輕不懂事的蒐藏,有些則來自鄰居海產店老闆的熱情捐獻。我們將這些對環境的愛放在林蔭下,希望能讓寄居蟹找到適合的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不到5分鐘之內,就有一隻寄居蟹來到了換殼區,成功地找到了一個新的殼。夥伴們比寄居蟹還要開心,大聲笑著:賀!房屋成交!

撿垃圾+減垃圾

因著垃圾減量的概念,嘗試永續的各種實踐,我們也特別參與了舊衣改造活動,由每位夥伴帶來家中不再使用的上衣,透過簡易的裁剪公式、創意編織,手作改造成環保袋,物盡其用,讓資源循環再生,取代一次性的塑膠袋消耗。

環境友善,環境有善,有你們真好

史無前例、意義非凡的環境行動日體驗,最感謝的,是這一群開心參與的夥伴。感謝大家認同以這樣的方式慶祝團隊的生日,我們在陽光下,在沙灘上,在海水裡,在河岸邊,與大自然一同感受所有的祝福!

活動過程環環相扣,凝聚友種團隊永續發展共識,嘗試讓夥伴們深度體驗自家企業精神「環境教育行動家」的實踐,就如同每一份精心策劃的專案服務,以環境教育協助企業、公民履行永續發展目標,開啟覺知與行動。

歡迎聯繫我們,聊聊任何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