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企業X生物多樣性:站穩腳步,TNFD即將啟程

友種觀點

【企業ESG】企業X生物多樣性:站穩腳步,TNFD即將啟程

2023/6/9

撰文/友種團隊 李珏瑩(孑孓)、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EF) 發布的《2022全球風險報告》,「生物多樣性流失」(Biodiversity loss) 已經成為未來10年全球最重大風險之一,影響全球的社會和經濟[1]。「生物多樣性」一躍成為公私部門永續議題焦點,相關的研究、議和、倡議 (如TNFD) 方興未艾。在這百花待放的時刻,友種團隊願與企業站在一起,投入維護生態多樣性的行列。我們認為,企業要在世界永續趨勢中站穩腳步,必須從評估與揭露開始做起。

COP 15 : 讓企業動起來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第15屆締約方會議」(COP 15) 於2022年年底落幕。在13天的議程中,全球195個國家代表、NGO和專家學者通過《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期待在2030前扭轉全球多樣性流失的處境,並在2050前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
《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包含4項核心目標 (Goals) 和23個全球目標 (Global targets for 2030),旨在替生物多樣性匯聚各種社會實踐力量。其中,「目標15」 (Target 15) 指名企業必須跟隨框架的使命,減少對自然的負面影響並增加正面影響;而各國政府應該透過法律、行政等措施來要求所有大型企業和金融機構落實相關的行動,其中便包含「定期監測、評估和透明化揭露 (企業本身) 對生物多樣性的風險、依賴和影響,特別是在營運、供應鏈、價值鏈和投資組合等面向[2]」。

企業將對生物多樣性負責

「目標15」的制定,是由於商界目前對自然相關的揭露程度仍然太低 (遠低於對氣候的揭露),因此有來自52國、多達330家企業和金融機構一起呼籲各國政府,應該在COP 15上強制要求企業對生物多樣性進行評估和揭露,以促進公平競爭、對環境和經濟帶來正向影響[3]
此目標是以國家層級來實踐,參與國必須為下一屆締約方會議 (2024年COP 16) 更新其「國家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畫」,回報自己國家的施政措施和成效。因此,我們可以說生物多樣性揭露將有可能成為一項義務,而企業必須對相關的議題和方法做好準備。

即將問世的自然相關揭露框架 : TNFD

生物多樣性是經濟安定的基礎,因為幾乎所有的行業 (本身運作和供應鏈) 都需仰賴自然資源。然而,調查研究[4]顯示,全球有超過一半的GDP (約44兆美金) 正遭受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威脅。生物多樣性揭露,能夠讓企業在這樣的情況下,更了解自己對自然環境的依賴和影響,並採取行動來迴避風險、掌握機會,創造永續經濟效益,對企業自身和環境都有好處。於2021年設立、即將在2023年9月提出最終版建議的TNFD (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就是值得大家關注的揭露方法。
與旨在扭轉氣候變遷危機的TCFD[5]不同,TNFD將揭露的重點擴及企業營運所仰賴的自然環境。它是一種提供風險管理和揭露的框架,讓全球各種規模的企業和金融機構能進行報告,並得以應對不斷變化的自然相關風險。TNFD的目標是 :

  1. 使金融機構和企業揭露其營運中和自然相關的衝擊與依賴,以及其所衍伸的風險和對財務的影響。
  2. 希望能藉此校正全球金融流動,使金流輸往對自然有正面作用的結果。

TNFD建議企業進行4大面向的揭露 :

  • 「治理」(Governance):揭露組織在自然相關風險與機會上的治理。
  • 「策略」(Strategy):揭露自然相關風險與機會,對組織商業活動、策略與財務規劃的影響。
  • 「風險管理」(Risk & Impact Management):描述組織如何定義、評估與管理自然相關風險。
  • 「指標與目標」(Metrics & Targets):描述用來評估和管理自然相關風險與資源的指標與目標。

這4個面向底下包含了14個揭露項目,引導企業思考其自身對自然界生命、空氣、土壤、水、礦物的衝擊和依賴,以及所導致的風險和機會。

▲ TNFD揭露建議圖。來源 : TNFD官網https://framework.tnfd.global/draft-recommended-disclosures/

而在揭露架構之外,為了幫助企業評估自然相關風險與機會、提供揭露所需的訊息,TNFD也提出了1套 LEAP 方法學,包含定位 (Locate)、評估 (Evaluate)、評量 (Assess)、準備 (Prepare),共4個階段 :

  • 「定位」(Locate):識別企業的足跡是否位於生物多樣性敏感區、重要區或熱區。
  • 「評估」(Evaluate):評估企業的營運對自然的依賴程度 (例如設廠的土地需求、自然資源需求) 與衝擊 (例如使用石化燃料或移除植被所導的結果)。
  • 「評量」(Assess):根據企業營運對自然的依賴和影響,來辨識其可能帶來的風險和機會 (例如因氣候變遷而缺水、或因生態多樣性喪失而導致減產)。
  • 「準備」(Prepare):擬定策略、配置資源來回應自然相關風險和機會,並向投資人報告。

金融機構作為資本的提供者,能夠促進產業轉型,因此TNFD也依據機構的屬性,建立不同的切入點 (Scope the assessment) 來讓金融機構評估其自然相關風險和機會。

▲ TNFD LEAP 流程。來源 : TNFD官網https://framework.tnfd.global/leap-the-risk-and-opportunity-assessment-approach/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時下流通的揭露方法多樣不一,過多的標準和指標會加重使用者的負擔和詮釋上的不確定性。因此,TNFD的揭露方法力求與TCFD一致,減少企業在操作時的陌生感;而為了避免使用者重複作業,TNFD在規劃時也借鑒了現有的標準,包括ISSB (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GRI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EFRAG (歐洲財務報導諮詢小組) 等,以確保和全球方法同步。

▲ TNFD 與新興報告體系關係圖。來源 : TNFD官網https://framework.tnfd.global/introduction-to-the-framework/executive-summary/v04-beta-release/

TNFD 是最受矚目的新興揭露方法之一。就像TCFD,我們相信它能有效地輔助企業夥伴達成永續目標。我們也建議,企業在瞭解相關議題時,不妨認識一下其他的方法和準則,例如 NCP[6] (自然資本議定書,Nature Capital Protocol)、SBTN[7] (科學基礎目標網絡,Science Based Target Network)、GRI 304: Biodiversity8]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等。只有透過實際的盤點和訊息揭露,企業才能真正做到內外一致永續發展、捍衛生物多樣性價值。

 

儘管「生物多樣性」成為全球永續發展的焦點,和氣候變遷比較起來,社會對此議題的關注仍然偏低;並且因為對議題的陌生以及議題本身所牽涉的不確定性 (例如影響因素和成效評估),企業在投入時必然需要培養更多的共識。環境友善種子支持企業維護生物多樣性,透過培訓和教育體驗,我們能協助企業進行內部和外部溝通,並將永續行動作系統性整合,讓企業在評估和揭露的過程中逐漸認識自己和環境,並進一步發展回應的行動。

 

[1] Global Risks Report 2023 (https://www.weforum.org/reports/global-risks-report-2023/).

[2] Kunming-Montreal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https://www.cbd.int/gbf/).

[3] Make it Mandatory (https://www.businessfornature.org/make-it-mandatory-campaign).

[4] New Nature Economy Report Series (https://www.weforum.org/reports/new-nature-economy-report-series) 

[5]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Task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losure)。於2017年發布,旨在協助企業辨識其營運上與氣候變遷相關的風險與機會。我國金管會已在「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要求上市上櫃公司依照TCFD來強化相關資訊的揭露。

[6]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自然資本議定書正體中文版〉(https://bcsd.org.tw/special-promoted/special-prints/%E8%87%AA%E7%84%B6%E8%B3%87%E6%9C%AC%E8%AD%B0%E5%AE%9A%E6%9B%B8%E6%AD%A3%E9%AB%94%E4%B8%AD%E6%96%87%E7%89%88/)

[7] SBTN: Resources (https://sciencebasedtargetsnetwork.org/resources/)

[8] GRI Standards by Language (https://globalreporting.org/standards/download-the-stand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