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企業搶救氣候變遷,我們還來得及嗎?

友種觀點

【企業ESG】企業搶救氣候變遷,我們還來得及嗎?

2022/7/22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郭璿(梅花鹿)

你是否曾經有過作業寫不完、工作做不完,但隔天就要交出去,那種趕鴨子上架的經驗?現在全球都在談論的“碳中和Carbon Neutral”、“淨零Net Zero”正處於這樣的階段。

為了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在2100年之前全球溫度上升不超過2℃的控制之下(並以1.5℃為目標),從政府到企業紛紛積極參與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建立綠色能源系統以及研發碳吸存技術,都是為了能在2030或2050年達到“淨零溫室氣體排放”。

不幸的是,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我們在2021年底已經讓全球溫度上升了1.2℃,把”扣打”用掉一大半,要在不到80年的時間,把環境溫度上升的速度壓下來,被形容是「非常艱難的任務」。

如果是你,聽到這樣的噩耗、這樣的危機,會選擇放棄交白卷,還是勇於接受挑戰?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發布之《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2021年已讓地球升溫1.2℃,圖為描述到2100年不同的努力將造成全球不同的溫度增幅,最理想的狀態是全面實施淨零目標、長期策略(LTSs)、國家自主貢獻(NDC)

近年來,從CSR企業社會責任到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企業逐漸把環境保護的口號,放到了報告書中;放到了責任心上。企業在執行ESG永續責任時,不僅僅是維護良好的企業形象,更重在於解決我們身處的環境所面臨的種種問題,例如:極端氣候造成的經濟損失、瀕危物種的生存危機及垃圾廢棄物的汙染等。

美國戶外用品品牌Patagonia創辦人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的名言:「在死掉的星球上,沒有生意可做」,企業想要有源源不絕的生意,就必須維護地球的永續。以盈利為優先考慮的生意人,對於環境的重視程度又有多少呢?內化需要時間,當企業ESG受到企業更高管理層級的重視與監管時,企業往往能成為解決環境問題的倡議者、領頭羊,例如:Patagonia以及科技硬體大廠Apple的總公司都已100%使用再生能源,積極使用回收再利用的材料製造產品,並且分別承諾在2025年及203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在台灣,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亦成為企業實踐環境責任的首要任務,從「減碳」到「淨零」,公司因應策略一步步跟進,希望能趕上控制全球溫度上升的那一天。企業達成淨零目標的方式有許多種,諸如:購買綠電、設備及製程改善、原物料循環再利用、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等硬體上的優化,然而生硬的淨零議題事實上與我們一般大眾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為了達成政府規範標準,目的更是維護人類基本的生活品質,因此「教育」便成為企業推廣環境永續理念、貼近消費者的軟實力。

環境友善種子致力於環境教育多年,我們擅長將學術及艱深的環境議題轉化為有趣且具有啟發性的教育活動,透過玩樂中學習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同時也拉近企業與民眾之間的距離。這幾年來,我們協助了數家台灣企業,推動多樣不同主題的環境教育:第一銀行以「綠色金融」為目標,成立台灣金融業第一個通過環教設施場所認證的綠色金融教育館,培訓環教團隊,推廣金融業對於環境保護的影響力;日立冷氣以「永續生活」為主題,連結學生們的日常行為,建立綠色生活選擇的價值觀;花王以「齊心淨力,海好有你」為號召,邀請各地民眾參與淨灘活動,推廣海洋教育,以行動為自然盡一份心力;群創以「淨零」為主軸,發展淨零議題的到校課程及因應疫情的線上課程,讓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重視淨零目標的重要性,落實生活上的減碳作為。

從淨山、淨灘、到淨零,我們與企業一同讓環境責任實踐於環境行動中,期許將環境當前的議題深耕於我們的生活,讓更多大朋友小朋友了解、參與並一同解決氣候變遷等環境課題。

氣候變遷的影響,關係到生態環境的健康,也關係著人類發展的永續,這是我們所面臨重大的威脅之一,影響著最基本乾淨的水與空氣、食物的生產以及安全的生存環境,因此即便我們明白過程艱難,也必須奮力迎戰到最後一刻!

霧霾與晴天的交界處,我們的選擇,將影響著環境未來的走向

和友種一起成為環境教育行動家—企業服務方案
請洽(02)2368-0603,歡迎留訊息給我們喔!聯絡友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