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在TEDxSongzhiRd「做世界末日的絆腳石」

友種在TEDxSongzhiRd「做世界末日的絆腳石」

2020/11/27

文/王書貞、照片提供/TEDxSongzhiRd

TEDxSongzhiRd為了響應美國著名媒體組織 TED 大會所舉行的全球倡議行動,首次在台北信義區松智路舉辦 Countdown 大會,目的是尋找台灣在地解決氣候危機的實際作法。由於氣候變遷可能帶來世界末日,因此此次的主題命名為「做世界末日的絆腳石」。

友種團隊執行長王書貞也受邀參與此次的Countdown 大會,在18分鐘的演講中分享如何透過環境教育拉近人於自然的關係,並提及運用多元的教學方式,連結人與環境、創造人與人溝通、引導人與自己對話,以達到環境教育目標。

演講內容結合二十年來本身的環教經驗,從蜘蛛的故事講到海龜的困境;從分享學生戶外教學到企業生態工作假期;從漁夫變講師到小小解說員變營隊輔導員的改變,執行長運用不同故事,引出環境教育目標不只是傳遞環境資訊,而是引領民眾透過第一手的經驗親近自然,課程中帶領學習者進行價值澄清與反思對話,實際理解環境所面臨的困境,進而培養具有問題解決與行動的能力,創造真實的改變與守護。

至於詳細的故事內容,有待TEDxSongzhiRd將現場錄製的影像剪輯後送交美國TED大會審查,通過後再與大家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