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永續發展的實踐契機

SDGs,永續發展的實踐契機

2020/6/23

撰文/李珏瑩

企業,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支柱。企業的信念和決策可以改善環境、促進經濟,提升大眾生活品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能協助企業改變產業的面貌,將世界導向經濟、社會、環境永續發展的軌道。然而,什麼是SDGs? 立志於友善環境、造福社會的企業,又該怎麼看待它們呢?

WHAT: 什麼是SDGs?

有鑑於科技和經濟進步對全球生態環境帶來的破壞,「永續發展」一詞首先是從環境保護的角度來反思人類的發展模式。在1980年代,永續思潮逐漸涵蓋了環境保護、社會公平和經濟發展三方面的概念,並擴展為全球性的議題;聯合國也在《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中,將「永續發展」定義為「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
2015年,世界各國簽署「2030永續發展目標議程」(Agenda 30),提出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17, SDGs 17)以及細項目標169項。這17項目標涵蓋了全球最急迫的經濟、社會與環境議題,期待透過社會規劃和運作模式的轉型,來解決開發中國家的困境和已開發國家面臨的難題。

(上圖來源:CSRone永續報告平台)

WHY: 企業為什麼需要SDGs?

企業擁有驅動進步的理想和付諸行動的資源,能規劃產業價值鏈來促進永續的行動和消費,是人類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SDGs的推展不能沒有企業,而企業也能在實踐SDGs的過程中,發現成長的機會。《SDGs企業行動指南》指出,將SDGs納入策略和行動的企業,可以獲得下列好處:

發現未來商機
SDGs旨在引導全球公司投資金流來應對各領域永續發展的挑戰,並確定高成長領域,幫助企業發展創新解決方案。

提升企業永續發展價值
SDGs能透過加強經濟獎勵措施等方式來引導企業更有效地利用資源、或改用更永續的替代解決方案。

強化與利害關係人的連結,並能跟上政策發展的腳步
SDGs重視利害關係人的期望,並指出國際、國家和地方政策的未來走向。因此,積極落實的企業可以強化與客戶、員工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的關係;反之,則會面臨不斷增加的法律和名譽風險。

穩定社會和市場
SDGs提倡能促進商業成功的環境條件,包含有規範的市場、透明的金融系統、以及廉能的政府機構。因此,用投資來實踐SDGs,就是在創造穩定的經濟環境。

使用共同語言和目標
SDGs樹立的共同語言架構,能幫助企業更有效地和利害關係人針對業務影響和績效進行溝通,有利於促進夥伴合作、匯聚行動力量來應對挑戰。

HOW: 邁向永續的1、2、3…

在眾多的目標項目和多樣的議題中,企業該如何利用SDGs來實踐永續轉型、面對未來發展的挑戰? 您可以進行以下五個步驟:

<步驟1> 瞭解SDGs
企業必須熟悉SDGs各項目標和它們的提出背景,並瞭解它們能提供的機會、以及和企業責任之間的關係。

<步驟2> 確定優先順序
並非所有的SDGs項目都和您的產業同等相關。想要用SDGs創造優勢、避免劣勢,企業必須評估自己在整個價值鏈(value chain)中,各項業務活動對SDGs的當下和潛在、正面與負面影響程度;並判斷出能夠擴大正面影響、減少或避免負面影響的SDGs優先順序。

<步驟3> 設定目標
根據<步驟2>完成的評估結果和優先順序,制定具體、可衡量、以及有期限的企業永續發展目標,並公開自己對永續發展的承諾。

<步驟4> 整合
開始將永續發展目標整合融入企業的核心業務,並力求落實在所有部門的工作任務中。

<步驟5> 報告和溝通
持續將企業對應到SDGs的實踐情況用績效報告來發表,讓利害關係人知道。
(資料來自《SDGs企業行動指南》SDG Compass,執行細節可參考官網https://sdgcompass.org/,或從網站下載指南PDF檔案。)

臺灣也有SDGs!

為了讓全球永續行動能夠在地實踐,我國政府和民間單位也在歷時兩年的跨界協商後,於2019年公布了因應臺灣社經環境狀況所制定的《臺灣永續發展目標》。您可以從網路下載全文,了解國家面臨的議題和挑戰、並參考本篇內容,量身訂做符合臺灣永續發展的企業目標喔!
(可於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官網下載《臺灣永續發展目標》https://nsdn.epa.gov.tw/%E9%97%9C%E6%96%BC%E6%9C%AC%E6%9C%83/%E8%87%BA%E7%81%A3%E6%B0%B8%E7%BA%8C%E7%99%BC%E5%B1%95%E7%9B%AE%E6%A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