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趴辣課Bio potluck-一盤盤的美味小菜

生物趴辣課Bio potluck-一盤盤的美味小菜

2015/3/3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文/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簡珮瑜
 
沒想到有機會可以參加仰慕已久的生物趴辣課,這真是生物教學人的天堂!!!
 
什麼是Bio potluck
趴辣客是每人帶一道餐點的聚會,而生物趴辣客是每人帶一個生物教具、教法、教材,以及經驗交流的聚會


各小菜的回饋單

 
180秒的分享
這個分享過程很有趣,每個人只有180秒分享自己在生物教學上的撇步,如果沒有在時間內說完,就會被咕咕雞攻擊,慘叫的聲音此起彼落,現場氛圍一陣搞笑有趣。


來源:http://blog.roodo.com/achanfu/archives/8361649.html

 
生意盎然的生物教室
風塵僕僕趕到竹東高中,一進到梅子老師所佈置的生物教室,馬上就被超大的生態缸震懾住,真的是很美,具有療癒功能,如果我是梅子老師的學生,一定會常常抱著老師的大腿不肯走,牆面滿滿的各式各樣的果實,還有一面是動物標本類,被梅子老師教到的學生也太幸福了。
 
在小菜裡自省
在30道各位好手介紹的小菜中,我不斷在反省與學習,雖然我不是體制內的老師,至少我定義自己是一位引導者,要為環境而教育,而且我相信這樣的過程也可輔佐學生有更多元的思考也成為更完整的人。
 
向各位老師致敬
過去的我很反抗體制內的學習,因為大多落在你(老師)說我聽的階段,就像飼料豬被大量知識灌飽腦袋,而失去學習這些事物背後的美妙,為考試而念書讓人提不起勁,可是今日看到這麼認真又富有創意的教學,連情意方面也顧及到了,熱情十足的老師們,真是令人淚流。

玩的不亦樂乎的生物老師們
 
我端出的小菜
在環境教育5大課程目標,覺知、知識、態度、技能、行動,從感受的引導、帶入知識、建立態度、協助發展解決能力、到最終的環境行動,這次為趴辣客分享的是,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的課程模組『瓦特的奇幻旅程』裡其中『瓦特流浪記』,這是一個介紹水循環與水是生生不息的單元,在遊戲讓學生自身模擬了解水的循環過程,而非靠背誦說明整個過程,老師們馬上就想應用到碳循環還有氮循環,這都是了解生態系的重要過程,不愧是在前線教學的老師。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http://rectyc.blogspot.tw/p/blog-page_28.html

 

 


瓦特流浪記單元,小朋友化身為瓦特在世界各地旅行

 
得到滿滿的收穫
不過令我印像深刻之一是采采老師的海腸影片,當海腸一現身,腦袋一片空白畫面逼近18禁,不過,咳咳,身為生物科系背景的我,還是要很冷靜看待這個生物,拿出研究精神,采采老師從一個影片如何正確 找到生物確實的身分,他用了幾個關鍵字搜查,我平常也常用類似的方法,但我沒有想到過可以應用在教導學生,這的確是培養觀察力與分析力的好方法;雅惠老師的生物學議題探討,請學生就各自不同角色,建商、官員、百姓,去探討議題,這樣價值澄清是很重要也很好玩的。另外在世界咖啡館的討論裡,我參加了生態攝影、小小解說員、科學閱讀這三桌,在大家的腦袋激盪,我們討論了誘食拍攝,還有一些十分完美的生態照背後,所犧牲的生命;KITTY與小P也示範拍出美麗又不破壞環境也不傷害生物的方法,那就是接受一些不完美吧,美麗的構圖不差這一次;而小小解說員遇到兩位校長如何帶領兒童關懷鄉土,讓孩子肩負責任領略家鄉的美,進而渲染到自身家長身上,這兩位校長的光輝也令人動容。


生物分類卡遊戲

 
來一場環境教育趴辣課吧
學習交流的好處是可以馬上為頭腦充電,另一方面受惠者就是學生,他們可以運用多元有趣的方式去認識世界。我覺得生命最重要的不是考試成績,而是對所身處的世界有感與否,透過各樣的學習,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我記得研究所曾在山上做實驗,我爬到鳥巢蕨旁邊準備調查型質,無處可拉,只好抱住大樹,那一瞬間感覺有所依靠,心理覺得平靜,現在的我希望藉著環境教育,實際行動影響更多的民眾感受與體驗,回應當初我所依靠的那棵大樹。

也許下次我們也可以辦一場環境教育趴辣課,運用跨領域的學科,生態保育、社會經濟、人文歷史、災害防救….,邀請各種領域的專家前來,從不同的面向切入為環境而教育,向阿簡的生物趴辣客學習。

 
阿簡老師的生物筆記http://a-chien.blogspot.tw/